第44期主題:認真的人遇到壞人

 也許是天公疼好人,智慧平台在遇到這些事之後....

 智慧平台科技 黃振祺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981223日智慧平台公司發生那一件大事?

 

智慧平台公司如何處理舊產品改良或加入新功能以及推出新產品這三件事?

 

99年3月26日下午智慧平台公司遇到什麼事情?

 

 

  

 前言

 

981223日智慧平台公司發生一件大事,那既是公司負責人的公務用電腦在公司中午休息時間被不明人士到辦公室拿走,這件事對智慧平台來說是一件大事,因為公司許多重要資料均在該電腦,許多準備要做的事也都在該電腦內,這個時間點剛好是公司參加完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主辦的會員大會的展覽活動之後的一個禮拜。

 

還記得9812月那一個月智慧平台公司那時人手還很少,故工作人員的工作主要內容的時間安排我們把他分成參展前與參展後兩部份。參展前工作內容是以把展覽準備工作做好為主,這個準備工作實際上是將智慧平台2年來的努力成果做一整理,努力成果有分成舊產品改良及加入新功能以及推出新產品三部份。

 

 

舊產品改良及加入新功能以及推出新產品

 

 

舊產品改良是智慧平台花了很大的力氣與決心產生的成果,並且是在展覽前的四個月既已大致確定改良之成果,並且在當時我們有帶著該改良過的程式免費到全國各地許多舊客戶那邊改版,這是智慧平台認為需要先做的,我們認為經營公司跟做人一樣,如果我們已有能力解決我們之前讓舊客戶產生不便的問題,我們應該先做。

 

在舊產品上加入新功能是我們一直想做的,事實上與時俱進的系統才能符合大家的需要,對系統開發者而言這則是一種挑戰,因為新功能可能會有新問題,配合新功能要做新測試新文件及增加服務量,並且有些舊客戶還需要面對面的說明才能理解;不過應該唯有如此我們才能隨時讓客戶用到最適合的系統,如此客戶才能滿足他們的使用者需求、主管單位的政策或軟硬體環境的變化。

 

而新產品的推出其實大部份應該是過去未完成的產品開發計畫把他完成,像視聽資源的管理以及自修室的座位管理等部份,我們早於95-6年既已做到相當程度,當時的目標是要做圖書館內的一證通行系統,當時為了做這些事我們增加了一些人以及投入一些資金,並且辦了一次沒有成功的增資。在9810月當我們決定參加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主辦的會員大會的展覽活動時,當時在構思參展產品時我們想到這些產品,故我們花了約一個月的時間把他做好,如此我們認為一個三年前的計畫 ( 製作更完善的圖書館公用資源管理系統與圖書館一證通行系統 ) 才算有了基本系統。

 

這些準備讓我們這次參展還算成功,不過在發生 公司負責人的公務用電腦在公司中午休息時間被不明人士到辦公室拿走 這件事之後,讓智慧平台運作出現了狀況,軟體公司的電腦而且是負責人公務用電腦對公司之運作是非常重要的,當時的處理方式是報警處理,並且趕快增加人手以加快參展後的準備進行的相關工作的進度。這樣的變化把原訂將98年底準備要完成的99年維護合約簽約計畫給延後了,這樣的變化讓我們有些文件必需重建,有些交貨必須延後,有些承諾變得短期間內無法履行,感覺上治安問題及道德淪喪問題正考驗智慧平台團隊的應變能力。

 

99326日下午智慧平台公司連續接到好幾通離職員工的干擾電話同時也收到幾封該員工的干擾E-Mail,該員工並在智慧平台的網站做一些干擾經營的留言,同一時間我們有許多客戶發生系統運作問題96年智慧平台遇到許多事,最後在智慧平台負責人把房子賣掉以取得增資資金的方式讓智慧平台得以增資通過,當時曾問過他是否入股,他告知可以將公司欠他的薪資中的20萬轉為股份,原本認為這是一件好事,但兩年前該員工離職 (工作期間為95 3 - 976),當時為了薪資 ( 當時公司有欠部份薪資未能付給他)【當時公司有欠部份員工薪資不過基本上這些員工都是股東總金額有一百多萬,當時負責人以賣房子入股的錢亦無力支付這些錢,當時負責人告訴相關股東說他想讓公司順利經營,欠他們的薪資或借款在公司有能力給的時候會含利息給他們,基本上這件事當時在沒有太多雜音的情況下通過】及交接 ( 當日提辭呈當日離開無交接 ) 問題鬧的不愉快,之後他就不斷用各種方式干擾這家公司的經營,原感覺公司對他有虧欠故對他的干擾並沒有太多反應,頂多是好言相勸既已離開就好好找一份工作做,但發現不太對,他的干擾感覺上是有計畫性的,他的目的應該是不想讓這家公司有機會有收入及有員工,而且他把干擾範圍擴大到新員工舊客戶及目標客戶,他用在工作期間的客戶資料做工具用部份片面的偏激言論做武器,用電話、e-mail、網路等通路擴大他的影響力。

 

 

結論

 

有一個朋友跟我說,我是一個認真的人,認真的人就怕遇到壞人,因為壞人不會替你著想,壞人只會想在你身上取得他要的東西,感覺還蠻有道理的。另外,我的同事告訴我要讓壞人知難而退是有方法的,主要在要去洞察事情的根本問題,還有一個摯友告訴我要以直報怨不要以徳報怨(我以前告訴他我面對害我的人會以徳報怨)...。也許是天公疼好人,智慧平台在遇到這些事之後內部員工反而更加努力與團結,故在99年第一季產生不少好的成果,例如將舊產品加入新功能而順利推出"智慧501-99Q1版"、"智慧505-99Q1版"與"智慧601-99Q1版",同時也順利與許多客戶簽訂了一線或二線的維護合約,並且也在99年3月27日在台北兄弟飯店順利舉辦了"智慧平台科技合作廠商業務寄技術研討會 ( 2010年第一季 ) ",我是一個有決心要做成事情的人,但處理有些事情的經驗尚有不足,故期待有智慧的先進能給我一點建議。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44
日期:2010-04-03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10-04-03
 


 
點閱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