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期主題: 中小學智慧之屋系統介紹

  知識的力量無遠弗屆,期待「知識與智慧」讓台灣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作者   智慧平台科技 黃振祺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

智慧平台公司如何定義『中小學智慧之屋系統』

      

住在台灣能活的健康與長壽且活到老學到老這應是台灣很好的演變,您認為呢?

 

現在政府提倡創新,中小學我認為亦可以走一條與以前太一樣的創新之路,您認為呢?

 

 

 

 

 

前言

 

智慧之屋在智慧平台公司的定義中,他是一個可以『讓走進他的人增加知識與增長智慧的地方,他是智慧+科技+人性+服務的智慧平台。』,故智慧平台公司在準備推廣的『中小學智慧之屋系統』時,事實上有不斷思考他又如何讓他如其定義,使走進中小學的人可增加知識與增長智慧,以及成為智慧+科技+人性+服務的智慧平台。

 

前幾天我走進一所台南地區的國小看到門口一個『樂齡學習中心』的招牌,想到台灣目前正為少子化、人口老齡化、公教退休金改革問題、新住民教育問題、低薪、台灣政府變窮及『蚊子館』等問題苦惱,以及科技正不斷快速進步,生活及工作所需知識是需要不斷學習與充實的,這些事情讓我心中有了明確的『中小學智慧之屋系統』發展目標;中小學空間與資源更充分利用與更提升,讓他成為當地社區的學習中心,例如:樂齡學習中心、新住民學習中心,而『中小學智慧之屋系統』的作用,則讓中小學的空間與資源能更多元利用,進而獲得更多元的經費支持與更多元的人力支持,以及做到更有效利用及做到方便使用與有效管理,這樣的發展目標應該是明確並且是實用的。

 

 

說明

       

 

我走進的那所學校是只有200多個學生的小學,由學生數來看那邊應該有住著幾千個人,這幾千人除了小孩來讀書外,其他來學校的目的應該不多,這應是現況;這個學校其實空間不小,而且整理很整潔並且規劃的井然有序,這麼好的學習空間可以開放並讓當地居民充分利用嗎? 裡面的各式教室的學習資源可以開放並讓當地居民充分利用嗎? 這個學校目前既定的運作模式有可能改變嗎? 因這件事我還是白紙一張,故可說沒有包袱也充滿好奇。

 

然就我91年時參與圖書館改變的經驗言,當時的公共圖書館也有類似的情況,而當時的政府由推動『拯救公共圖書館、共創台灣文化源』開始,進行了一連串的空間改造及一連串圖書館的各種活動,查看當時的資料,政府會推動『拯救公共圖書館,共創台灣文化源』,是因為當時那幾年全球和我國經濟景氣衰退,政府所編列給公共圖書館的經費不足,致使公共圖書館購書經費不足,業務發展困難。所以圖書館界大聲疾呼,要拯救公共圖書館,使知識經濟發展,以厚植國力。

 

15年過去,公共圖書館已是一個被當地政府重視及當地圖書館使用者喜歡的空間了,這是有參與過而感覺還不錯的地方。現在我認為中小學同樣遇到要改變的壓力,主要因少子化產生的壓力,然危機亦是轉機,亦是改變的契機。

 

現在政府提倡創新,中小學我認為亦可以走一條與以前太一樣的創新之路,這也是我提出中小學智慧之屋的理由,因為『會設立中小學在當地』應該都有一定的居民居住,雖然少子化現象導致學生變少,不過醫學發達讓大家越來越長壽而導致人口老齡化,其實住在台灣能活的健康與長壽且活到老學到老這應是台灣很好的演變也應是會被全世界的人羨慕的,而過去一段時間台灣有增加許多新住民,當地的新住民其實也是需要學習的一群人,這些人如果都能到附近的中小學進行學習,則中小學這些空間及設備及師資也可更充分運用。

 

結語

 

       

想推廣這樣的系統,是我看到台灣社會出現的許多事情,以及台灣面對大陸及台灣面對國際的一些事,讓我想到我應可以幫蔡英文總統及台灣做的一點事,也讓我們公司的產品有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因在當下的台灣高層與基層間遇到的問題雖不一樣但愛台灣的目標應該一樣,如能藉由像這樣的系統,用「知識與智慧」解決社會目前遇到的問題,與達成將台灣建設成族群融合及建康、長壽、富足及樂活的新台灣,則我這一兩個月的起心動念,將有其意義。

 

後語

 

        如果中小學真的如演變成為地方的學習中心,則我亦期待公共圖書館能再演變成地方的知識中心與文化中心,如此對公共圖書館應是一種再提升,會有此構想的原因在於不管科技再怎麼進步,其實地方知識及地方文化還是住在當地的人及去當地的人會想知道的,故此一演變對台灣居住在各地的居民也將會是一種很不錯的服務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60
日期:2017-05-20
編輯:行銷業務處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17-05-20
 


 
點閱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