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期主題: 北門高中圖書館如何解決公用電腦使用管理及列印收費問題

  期待「圖書館」能與時俱進成為更便利、更貼近學生及教職員需求的地方

 作者  國立北門高中圖書館館員 莊美莉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

最適合高中生自主學習、製作各項課業報告的場所─圖書館─如何提供滿足學生需求的服務呢

      

電腦使用人工登記方式之問題及人工提供印表機收費列印方式之問題有那些呢?

 

北門高中圖書館使用智慧601(註一)+智慧801(註二)系統後,明顯感覺到的便利與優點有那些呢?

 

 

 

 

前言

 

歷年來課綱及教學方向的改變,使得高中的課程越來越多希望讓學生自主學習或進行團體分組報告的機會。而高中生每日在校的時間占三分之一的比例,最適合高中生自主學習、製作各項課業報告的場所─圖書館,是否能提供滿足學生需求的服務,將會大大的影響學生的學習品質。

 

本校圖書館於民國97年遷入新館後,即積極希望的以更便利、更貼近學生及教職員需求的角度,提供多樣化且實用的服務。館藏資料的充實、各項軟硬體設備質與量的更新與維護,均是圖書館的重點工作項目,其中規劃多媒體電腦區,提供多部電腦供學生查詢資料、製作報告及印表機付費列印的服務,更是學生們使用率最高的項目。

 

    

 

說明

       

初期,本館係採用人工簿本登記的方式進行電腦的預約及使用登記,另外與廠商合作引進投幣式印表機收費列印服務。這樣的服務方式隨即遇到困境:

 

(一)、 電腦使用人工登記方式之問題:

 

1. 學生常填寫錯誤資料,無法立即糾正。
        2. 學生未依填寫內容及預定時間到館使用,無法立即判斷是否可供其他學生使用。
        3. 學生是否有依規定,於正當用途及範圍內使用電腦,無法立即監督。

 

        (二)、 人工提供印表機收費列印方式之問題:圖書館原提供投幣式印表機付費服務,是項方式提供約一年後即因廠商退出南部市場,且學生數及使用量未能滿足廠商營運考量,而無法繼續使用。在尚無法尋得替代方式下,圖書館改以讓學生列印資料後再到服務台取件付費的方式維持運作。卻有下列困擾:

 

        1. 學生列印資料後未取件,造成列印耗材成本入不敷出,且並多半無法追查學生資料。
        2. 人工計算張數及費用,容易出錯。
        3. 圖書館服務台若無工作人員在場,即無法提供列印服務;或可能因在場工作人員資訊素養不足,無法立即正確判斷問題所在,徒增事後處理之困擾。
        4. 無法精確估算學生使用是項服務之數量與頻率。

 


以上困境,在得知圖書館人力將更為不足後,便成為不得不更積極面對的問題。

 

        此時,恰巧智慧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員來訪,現場展示了該公司的601+801系統(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及印表管理子系統),並詳細說明該系統在本館使用的效益與可行性。經過經費申請後,即於民國105年初正式購入並使用該系統至今。

 

           

 

本館使用601+801系統後,明顯感覺到的便利與優點如下:

 

        1. 安裝人員服務態度良好,以最快速的方式到館交貨、處理安裝及教育訓練事宜。使用上遇到問題,透過電話或社群軟體聯繫,確認問題後,利用遠端連線方式,協助排除問題。若無法線上排錯,亦可請人員到館處理。
        2. 以軟體提供及控制,可以避免硬體易有故障、損壞需更換之問題。
        3. 館員可就近於服務台電腦查詢、修改及監看學生使用電腦之情形。
        4. 使用者介面簡潔清楚,透過步驟說明,學生能自行操作電腦使用及列印服務,不需館員一一解釋。
        5. 學生使用電腦之時間及身份均可透過系統記錄,方便圖書館管理。
        6. 圖書館可利用系統統一公告重要事項。
        7. 學生可預先儲值,不需每次帶錢付費,且均有列印記錄可查詢。餘額再於畢業時全部退還。
        8. 學生使用電腦及列印服務時,館員需在場的必要性大為降低(除非系統連線有問題或列印儲值餘額不足須加值,需要館員處理時),一方面可養成學生的獨立自主性,一方面可讓館員有更多時間處理圖書流通及其他讀者服務工作。

 

結語

        

系統使用後,學生們對系統的反應與評價相當良好,圖書館在實務上也因此減輕不少繁雜的工作量,真的是幫助良多,期待智慧平台公司能繼續開發及提供更多便利圖書館功能的服務。

 

 

 

( 註一 ) 智慧601的全名為『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 智慧601』

 

( 註二 ) 智慧801的全名為『列印管理子系統 - 智慧801』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61
日期:2017-12-04
編輯:行銷業務處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5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相關系列活動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lang=en-US>
 
產品資訊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5
學校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智慧601RFID版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智慧801
印表管理子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長泰308221樓     更新日期:2017-12-04
 


 
點閱人數: 免費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