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期主題:讓公共圖書館成為大家的書房及終身學習的好地方 ( )

 

與大家分享我的心得,也希望台灣及圖書館未來都更美好

 

 智慧平台科技總經理 黃振祺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公共圖書館可以變成讓民眾很快找到答案的『知識』與『智慧』提供處嗎?

 

台灣將來會產生專門標示各地公共圖書館所在位置的台灣公共圖書館地圖嗎?

 

台灣能成為台灣居民能安身立命與快樂學習的好地方嗎?

 

前言

 

      

讓圖書館成為大家的書房 』是我於9112月智慧平台公司創立前於『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 』會訊及會刊的廣告標題,這個廣告也成了智慧平台公司與圖書館結緣的開始,而『 終身學習 』則是我在今年因看到『 閱讀風貌真美麗_公共圖書館化身社區資訊站 https://epaper.edu.tw/topical.aspx?period_num=809&page=4

這篇教育部電子報8092018-03-08的主題報導,而在我腦中不斷出現的字眼;事實上『 讓圖書館成為大家的書房 』與『 終身學習 』這兩句話最近一直在我心中徘徊,同時也因為有公共圖書館來找我們公司安裝公用電腦管理系統,而讓我在前一段時間有再走到台灣的一些鄉鎮市公共圖書館,藉此機會,我也再次更深入了解公共圖書館之公用電腦、公用空間及公用資源之使用管理現況,並且也開始由『 終身學習 』的角度來看台灣的公共圖書館。

 

           91年12月中國圖書館學會會訊封面                                                     91年12月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封面                                 91年12月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內頁

    

     

因十六年來智慧平台公司有在公共圖書館幾個題目 ( 例如:公用電腦 ) 上長久專注,並有做出管理系統提供公共圖書館使用,因此,我最近常思考公共圖書館這幾個題目之過去及現在,並產生我自己認為可以讓這些公共圖書館或整個台灣公共圖書館這幾個題目的更好的未來。

 

  

                                   嘉義市文化局圖書館照片一                                                            嘉義市文化局圖書館照片 二                                                                       嘉義市文化局圖書館照片 三

       嘉義市文化局圖書館照片 四                                                    嘉義市文化局圖書館照片                                                      嘉義市文化局圖書館照片六

 

 

 

想法說明

 

 

關於讓公共圖書館成為大家的書房

 

公用電腦

 

       

在十幾年前,公用電腦在許多公共圖書館是一個唯一能讓讀者連上網際網路的通路,而網際網路也正是蓬勃發展期,那一階段的公共圖書館公用電腦是以提供圖書館讀者上網及文書處理為主所規劃的,這樣規劃當時是有滿足許多讀者的需要,故公共圖書館的公用電腦會有一群常去使用的人;現在呢?手機上網可說是極為方便並且差不多是人手一機,那公共圖書館還有放置公用電腦的必要嗎?

 

我認為教育部106年推出普及國民寬頻上網環境計畫:106107年教育部補助公共圖書館作為社區公共資訊站計畫(參閱以下連結)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4F8ED5441E33EA7B&s=08CF908DBA67E7B9 ,這個計畫的時機是蠻剛好的,因為公共圖書館放置公用電腦的必要性還是相當有需要的,因為時下年輕人都看手機,很少上圖書館 ( 除非要準備考試 ) ,如能加入學習、加入創意、加入知識、加入服務以吸引男女老少讀者都來使用,則公共圖書館肯定會更活絡與更受歡迎。

 

並且,公共圖書館如能依內部區域的特性再細分各自的公用電腦的服務內容 ( 包含各區有各自的可使用的時間、各自的桌面、各自的網頁連結、各自安裝的程式、提供預約登記、即時登記、排隊登記、隨到即用、以及用心的幫特定區域準備他適合的內容或週邊 { 例如:列印或掃描 } ,及亦可視情況再提供讀者暫時離開、原位續用、列印自動收費等服務 ) 則所服務的讀者,亦將會肯定館方的用心規劃與貼心服務。另外,如所用的管理系統亦能提供館方管理者對使用公用電腦之讀者進行發話、強制登出、擷取畫面等管理工具,以及對問題讀者的管理 機制,與實用的使用記錄與統計報表等,則館方在管理上亦可因有合用的工具而能輕鬆有效的管理。

 

(由於篇幅有限故我把本文分上下集,下集以介紹公共圖書館的公共空間公共資源 ( 集思小間、討論室、團體室、自修室、視聽小間及影片 )之使用管理,及對公共圖書館成為大家終身學習的好地方這個題目做探討為主 )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62
日期:2018-07-3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長泰308項221樓     更新日期:2018-07-31
 


 
點閱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