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期主題:把公共圖書館變成終身學習的人間天堂

 

讓公共圖書館成為大家的書房及終身學習的好地方 ( )

 

 智慧平台科技總經理 黃振祺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公共圖 書館可以變成讓民眾很快獲得資訊』、『知識』與『智慧』的提供處嗎?

 

台灣將來會產生專門標示各地公共圖書館所在位置的台灣公共圖書館地圖嗎?

 

台灣能成為台灣居民能安身立命與快樂學習的好地方嗎?

 

前言

 

      

前言

 

人間天堂:漢語網的解釋是『 指人世間極美好的地方。 ( 參閱以下連結 ) http://www.chinesewords.org/idiom/show-21867.html

會想以『把公共圖書館變成終身學習的人間天堂』這個題目寫給貴單位,是基於以下背景與想法;由於我們公司有參加1214 ~ 15日全國公共圖書館發展會議,我因此得知公共圖書館的主管單位是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在當下我在好奇的驅使下去了解『終身教育司』的一些業務內容,也看到『終身教育』這4個字的無限想像,由於我們公司在公共圖書館有許多客戶,及由於接觸公共圖書館的時間相當長(19)( 註一),故對公共圖書館的未來有了自己的一套看法。

 

說明

 

一位鄉鎮公共圖書館館長的希望

 

時代正快速進步,我看到知識與智慧被生活在台灣目前這個世代的人普遍追求,人們也意識到他們須不斷學習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我這幾天有與一位鄉鎮公共圖書館館長用line聊天,他告知他們現在要真的留住讀者是不容易的,他告知分齡分眾可以鞏固來客層,深耕留客數,他們很希望能永續經營。

 

如何達成?

 

最近我走進公共圖書館有種感覺,那個感覺是吸引民眾走進公共圖書館的『亮點』減少了,另一種感覺是公共圖書館似乎還沒有找到『讓公共圖書館與時俱進的大目標』,這也是我提『把公共圖書館變成終身學習的人間天堂』這個想法的原因。

 

因我有過19年與公共圖書館互動的經驗,記得以前在網際網路興起時,有人說圖書館會被網路取代而消失,當時『全國公共圖書館以均進行空間改造,及放置許多公用電腦與善用網際網路及善用科技與增購圖書等與時俱進的方式服務民眾』,當時這些『亮點』有吸引了相當多的人走進公共圖書館。

 

具體作法

 

就我的觀察,公共圖書館應該是最親近民眾的政府單位,我亦認為各地的公共圖書館,可在『協助圖書館讀者增加知識與增長智慧』這件事上,扮演重要角色;我認為公共圖書館可參考 已遍佈各地的『便利商店(註二)服務與經營顧客的做法,讓民眾自然而然的愛上圖書館。

 

我認為知識與智慧既然對生活在台灣目前這個世代的人這麼重要,如果『增加知識與增長智慧』是公共圖書館的商品,『終身教育與終身學習是公共圖書館對民眾的新題目』,則一些相關具體作法將會出現。

 

有人說Google已經取代了圖書館,我認為部分是;不過就公共圖書館的氣質、形象與實際做法言,公共圖書館一樣有Google做不到且做了民眾會肯定與喜歡的事情,例如提供『小型教學場地』,這件事讓我想起我們公司以前曾經被一個鄰居的小孩借用做他的家教上課場地,我有實際看了一下他們的上課情形,因此, 我知道這是一種一對一的互動教學,他通常只需要有一個白板及一個2個人可以討論事情 且不被干擾的空間,我認為公共圖書館的討論室其實也可以讓家教當上課場地,如有提供這樣的服務,則我認為討論室的使用率將會大增,另外如能做到媒合 ( 一對一或一對多傳授 ) 老師排課程上課 ( 例如:電腦課、自然課、民俗課、語言課、、 ) ,這樣則可以幫助缺少某些知識的人取得他要的知識,另一個角度看則他亦可以成為擁有某些知識的人的另一個舞台及有智慧有修養或或退休老人喜歡去的場所。

 

一間空間不大的便利商店可以滿足民眾這麼多食衣住行育樂等需求,一個空間比便利商店更大的公共圖書館是否也可以滿足讀者增加知識與增長智慧』的需求? 我認為可以做到,並且可以做的更好,怎麼做呢?只要敏銳觀察社會現象與時俱進的滿足大眾需求,例如M型社會出現,在台灣許多鄉下的公共圖書館的公用電腦是一些孩子完成作業的地方 ( 畢竟在那邊沒錢買電腦的孩子還是很多 ) ,高齡化社會出現 ( 公共圖書館是否能成為老人喜歡去的聚集地 ) ,台灣一日生活圈的出現 ( 公共圖書館是否能成為常需要到各地去的各種人喜歡去的地方 ( 註三 ) )

 

現在公共圖書館已做到相當程度的分齡分眾服務,如能再用有計畫有目標的作法,讓各年齡層的民眾只要親近他就都能獲的它們需要或想要的知識或智慧,故如能再找基層公共圖書館做一次公共圖書館的推廣 ( 再精煉一次 ) ,這部分可由基層公共圖書館提計畫,公共圖書館主管機關審核,審核通過你們再給基層補助及由基層去執行,讓全民感受到政府的用心。

 

我認為能考進公部門當圖書館館員他們的程度應該都是很不錯的,故讓館員成為帶動民眾學習的重要力量應該是可以的,由於現在圖書及資訊很多都可以藉由科技將他數位化與電子化,故我認為優質的公共圖書館不一定要有很大的空間,但一定要有好的內容與好的服務,如能讓一個人可以從兒童到年老都可以使用公共圖書館獲得他要的知識、資訊或智慧,在這一個小小天地中,讓他不斷提升,則這個公共圖書館經營上應該是成功的。

 

結論

 

以前有聽過一本書的書名叫『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以後如果有人以『臺灣最美的風景是公共圖書館』再出書,則他會是對台灣公共圖書館的肯定。

 

註一

9112月智慧平台公司在成立之前參加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主辦的會員大會,該活動的會議主題是『拯救公共圖書館、共創台灣文化源』,由這個活動讓智慧平台公司更了解當時的公共圖書館,也讓智慧平台公司興起了想做出可解決公共圖書館公用電腦所遇管理問題之系統的想法,並因此成立了智慧平台公司。

 

註二

以便利商店提供的服務演變為例,十多年前大概只有買東西,後來多了可以領錢的提款機、多了繳款、多了可以叫車、多了廁所、多了座位、、、這些增加的服務內容,讓我們生活的便利性提升,也讓我們對他產生依賴。

 

註三

以前的公共圖書館提供的服務,就我了解大概就只有借還書,後來多了可以上網、文書處理及列印或掃描的公用電腦、多了可以看影片的視聽區、多了可以討論事情或共同學習或教學的討論室、多了分齡分眾的空間規劃。

 

我認為接下來應可善用與提升過去全國公共圖書館過去已累積的資源 ( 參閱下圖及以下連結 ) ,及再提升功能與方便性,例如:資源全民共享之開放單一入口之網路預約,及用 ( 目前已普遍使用的健保卡或未來政府要發的數位身分證 ) 做到全國公共圖書館一證通行。

 

https://publibstat.nlpi.edu.tw/Frontend/Definition/Equipment#tw

 

1214 ~ 15日全國公共圖書館發展會議現場活動照

   

   

1214 ~ 15日全國公共圖書館發展會議現場智慧平台工程師介紹產品影片

https://youtu.be/G7t0ErcnVR4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63
日期:2020-12-3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406
圖書館/學校(自主學習)電腦公用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5
圖書館/學校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601
公用電腦
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智慧801
公用電腦列印管理子系統

智慧901
登記網頁整合子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長泰街308項22號1樓     更新日期:2020-12-31
 


 
點閱人數:網頁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