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 期主題:從教育社區談
學校圖書館與社區公共圖書館的合作交流

-摘錄自 臺北市 龍安國民小學 校長 曹麗珍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如何使讀者都有能力學習,亦樂於終身學習?
大多數人使用社區公共圖書館的目的是休閒,其次才是教育?
民眾不利用圖書館的原因有哪些?
圖書館要做的工作相當瑣碎繁雜,如何減輕負擔?
如何讓讀者暸解圖書館、喜歡圖書館,進而利用圖書館?

請看以下摘錄的文章。

<摘錄>
...
        近年來,由於社區意識蓬勃發展,社區與學校的結合,成為教育改革中重要環節。教育社區的目的,是將社區視為整個社會改革的一部分,以新的理念、積極的做法及善用教育資源模式,促進社區成長,形成一個學習型組織的小型社會,達到改善社區生活的目的。因此在教育社區中特別強化社區學校的形式以及學校和社區資源的整合與應用。
        英國社區教育學者Rennine(1981)認為社區教育,是社區居民終生學習的一種權力。他們除了重視正式的學校教育外,更重視非正式教育---如進修教育、推廣教育和各項研習活動等。(注一)由於社區居民不斷學習,兼具學習與教學能力,也因而養成終身教育觀念。
...
       圖書館是一所蘊含豐富生命力的有機體。面對資訊暴增與終生學習社會的來臨,它的角色必須適時調整;以期充分提供各階層人士服務--- 如對兒童讀者提供閱讀指導,對學生讀者提供圖書館利用教育,對成人讀者則提供獨立學習的服務。在功能上,圖書館則透過各種典藏資料,提供有用的資訊、做好推廣服務工作、整合學習資源、實施遠距教學,以營造終身學習的良好環境。圖書館的經營旨在盡其所能幫助讀者學習,使每位讀者都有能力學習,亦樂於終身學習。
...
       社區公共圖書館(如臺北市立圖書館)以服務全民為宗旨,提供配合時代發展需要的服務與繼續教育之機會;社區公共圖書館所扮演角色有---非傳統性教育機構、文化機構、資訊機構、重建機構;其主要在供給社區可靠資訊,成為社區的資訊中心;其次是提供機會並鼓勵兒童青少年不斷自我教育;提供個人娛樂消遣及自我充實的機會,成為個人滿足心靈求知的所在。
...
       社區公共圖書館具有教育、文化、休閒、資訊等功能。大多數人使用社區公共圖書館的目的是休閒,其次才是為了教育目的。
       根據83年3月2日聯合報報導,一項統計資料顯示;兩百六十萬臺北市的市民中,只有13%的人辦了臺北市立圖書館的借書證,而其中 65%是學生.(注三) 真正常到圖書館使用參閱資料者,比例偏低。研究調查亦提出民眾不利用圖書館的原因有下列數項---(注四)
一、有其他獲得資訊的管道。
二、過去使用圖書館有失敗經驗。
三、書籍的實用性不夠。
四、圖書內容以靜態為主,不夠生動活潑。
五、圖書太舊太髒。
六、圖書太一般性,新穎性及深度不夠。
七、圖書常被嚴重破壞。
八、民眾休閒管道很多。
...
       社區公共圖書館的最大讀者群是學生,而和學校實質交流上,可由臺北市立圖書館自86年7月至88年6月班訪統計資料50363人次,(注六)其中顯示學校利用市圖分館部份情形。而事實上,學校與公共圖書館的交流,並無法滿足彼此現狀窘境。因此在資源典藏、運用及推廣上有數點建議;
 一、解決資源不足的對策
1、良好的技術服務合作關係,可以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圖書館要做的工作相當瑣碎繁雜,除了要善用科技產品(如圖書館自動化)減輕負擔外,在技術服務上社區圖書館可以彼此支援工作。
...
(4)舉辦圖書館利用教育-- -鼓勵社區親子報名參加,增加利用圖書館知能。例如合作辦理圖書館之旅冬夏令營、小博士信箱、安排參觀導覽、班訪及各活動介紹、資訊檢索說明、出刊讀者手冊、館務通訊、指導入館規矩與守則等,讓讀者暸解圖書館、喜歡圖書館後,才會利用圖書館。
 ...
二、建立教學資源中心,以滿足教師及學生在教與學上及時性的需要。教師在教學做教材編輯與補充時,往往需要具有及時、可靠、系統、新穎、周延等性質的資料。學生在課業查詢資料時,往往有集中在某段時間、查閱某些特定書籍的特性。
...
4、調查民眾需求,並建立服務地區之各類資料文件。
...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3
日期:2006-05-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 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6-03-21

點閱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