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主題圖書館管理新知 —「圖書館 公用電腦管理系統」智慧101簡介
智慧平台科技 總經理 黃振祺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如何更公平更有效率的分配 電腦使用時間?
如何防杜讀者不當使用網路資源?
如何有效控管讀者列印,建立公平的收費機制?
如何運用詳實的記錄,統計讀者電腦使用的行為

一、前言

    「小姐,輪到我上網了,但那位先生卻一直說等一下,賴著電腦不讓,這樣會佔用我的寶貴時間,請妳主持公道,維護我的權益」

    「小姐,我急著上網查資料做作業,有人卻在上網玩遊戲,能不能請妳前去制止,讓我先用,謝謝」

    「小姐,圖書館既然已提供電腦讓民眾使用,可否再增加列印服務呢? 」

以上是某公共圖書館公用電腦區讀者與館員的對話。

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網際網路現已成為一般社會大眾檢索各種類型資訊的利器。對很多民眾而言,網際網路即等同於圖書館,因此公共圖書館所提供的網路檢索服務已然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公共圖書館所設置供民眾上網檢索資料的電腦,無論機台數量多寡,都難免面臨下列管理問題:

(1)如何更公平更有效率的分配 電腦使用時間?
(2)如何防杜讀者不當使用網路資源?如:玩遊戲、賭博或觀看色情網站等。
(3)如何有效控管與掌握讀者上網過程?
(4)如何有效控管讀者列印,建立公平的收費機制?

坊間新近開發了一套名為「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智慧101的產品,它的功能與特色恰足以有效解決上述頭痛問題。

二、解決方案介紹

(1)利用「晶片智慧卡」管控使用時間,並可將「晶片智慧卡」視為圖書出借, 管理十分方便。
讀者以本人借書證到櫃台換取「晶片智慧卡」,插入讀卡機後即可登入上網。館員經由證件除可確認讀者身份之外,「晶片智慧卡」並可設定使用時間,時間用罄電腦隨即登出無法使用,因此得以解決讀者佔用電腦的問題。再者,使用到最後五分鐘,電腦螢幕即出現倒數計時方塊提醒讀者趕快進行儲存或列印,功能設計堪稱十分貼心。館方同時可在卡片上貼上『書的條碼』,將卡片視為一般圖書出借,管理也很方便。

(2)管理端電腦螢幕畫面掌控讀者上網過程,一目瞭然。
使用該產品之後,供讀者上網的電腦機台,無論台數多寡,不必然需讓櫃台館員藉直接目視始能進行管理。讀者插卡登入上網之後,櫃台管理端電腦螢幕即清楚呈現其所使用電腦機台的編號,「晶片智慧卡」的卡號,登入時間,已使用的時間,及正在瀏覽的網站網址等訊息
。必要時可點按該網址即可開啟其網頁進行查看。館員隔空控管可完全掌握讀者上網過程,一目瞭然。

(3)管理端的館員可對使用端的讀者進行發話,溝通無障礙 。
櫃台管理端的管理平台螢幕特別設計「全體發話」與「個人發話」兩種發話功能,並可將常用的片語儲存在電腦中隨時叫出,藉此與正在上網的讀者溝通。如發現某一讀者坐錯機台或違規玩遊戲或瀏覽色情網站,即可利用「個人發話」功能,傳遞警告訊息,讀者如依然我行我素不聽制止,管理端即可點按「強制登出」鍵關閉該台電腦,中止讀者上網權利。至於尋人或通知休館、閉館時間將到等訊息則可使用「全體發話」功能通知全體上網讀者,館員毋須親自走到讀者身邊一一告知,省時省力,十分方便。

(4)管理端電腦的管理平台,各項記錄詳實,追蹤或統計容易。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上網者亦必留下網跡。管理端電腦的管理平台備有「記錄查詢」欄位,計可查詢「發話記錄」、「列印記錄」、「開卡記錄」、「使用者記錄」、「管理者記錄」、「主管理者記錄」、「登出登入記錄」、「瀏覽網頁記錄」、「歡迎詞設定記錄」等項,視需要可進行各項統計。其中尤以「瀏覽網頁記錄」詳細記載讀者上網之「使用者名稱
」、「網頁」、「網址」、「瀏覽時間」等數據資料,倘讀者與館員間發生爭議,例如讀者違規玩遊戲被關機,卻矢口不承認,企圖狡辯,即可調出佐證,追蹤管理容易。


(5)提供列印服務管理,讀者列印不再成為館方的負擔。
許多圖書館鑒於列印管理不易,因此不輕易開放印表機供民眾列印。智慧平台內含印表管理機制,可將每台電腦、每位讀者的列印紀錄與張數一一紀錄下來,讀者還卡時,只要查詢列印紀錄即可合理收費,為整體公用電腦服務機制加分!

三、上述產品的解決方案,能夠幫助公共圖書館在管理公用服務的電腦上,提供極為顯著的便利性。再者,經由不斷的升級與改版,功能愈益強大與完善。目前已有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桃園市立圖書館、台中縣大安鄉立圖書館、台北縣錦和高中圖書館、石碇高中圖書館...等機關學校採用,反應十分良好。

四、後記

此篇文章原文載於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會訊 12卷 1/2期 (132/133) 93年06月30日,本文內容為符合目前之現況,所以有略做一些修正。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4
日期:2006-06-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 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