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主題大安圖書館-小而美
           ( 精緻脫俗的圖書館 )
 

- 摘錄自國立台中圖書館 書香遠傳月刊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

大安鄉圖書館如何讓民眾主動踏進圖書館?

大安鄉圖書館如何把圖書館變大?

大安鄉圖書館如何主動出擊,讓閱眾能分享資源?

大安鄉圖書館在濱海的小鄉,沒有豐富的行政資源,如何可以在圖書館界點亮出光彩?

 

人性化的空間配置,重新賦予生命力  台中縣大安鄉位在大安溪以南、大甲溪以北,南北略長約9公里、東西狹窄僅4.2公里,它是典型的台灣西海岸臨海的小鄉,人口的成長幾乎停滯且外流,很難想像如此偏遠的小鄉,卻擁有精巧典雅的圖書館--大安鄉立圖書館。

  談起台中縣大安鄉,外縣市民眾幾乎很少聽過,連大安鄉民在介紹家鄉時,都以文化重鎮大甲、清水來輔助說明,大安鄉就是夾在此二大鎮的邊陲。由於濱海小鄉的資源較少,一般而言,鄉立圖書館是不受重視,只是擔任行政體系的配角,但是,大安圖書館卻經營得有聲有色,備受外界肯定。

  大安鄉在興建圖書館時,由於行政資源短少,圖書館只能依靠上級政府補助,及徵詢民間資源捐贈圖書館,包括尋求大甲鎮瀾宮、大甲國際獅子會、大甲國聖獅子會及鄉內麥柏企業捐贈。如今,大安圖書館的經營策略之一,也是向民間勸募資源投入圖書館。

  大安鄉圖書館館長黃欽輝說,過去,大安圖書館與偏遠地區的圖書館相差不大,包括圖書館的空間與管理,都是沿襲舊傳統,使得圖書館的使用率不彰,圖書館的資源不能讓民眾分享,是很令人惋惜。黃欽輝說,只有圖書館設備改善及經營理念的革新,才能讓民眾主動踏進圖書館。

獲文建會補助 空間煥然一新

  92年度,文建會辦理「公共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大安圖書館整修後,空間配置煥然一新,也開啟圖書館的新生命力。黃欽輝指出,文建會補助大安圖書館450萬,改善圖書館的空間使用,大安圖書館內部挖空心思,想辦法開創新的空間。

照片  文建會核撥的經費,讓參與圖書館運作人員感到興奮,館長黃欽輝說,要讓大安圖書館更有人性化的空間配置,他與圖書館志工開會討論,志工最瞭解圖書館的缺失,在彙整志工意見後與建築師溝通,最後定調,將中庭閒置空間納入圖書館版圖。

  舊有的圖書館建築是採ㄇ字型,中庭的空間是提供建築物的採光,但是,中庭的閒置空間卻阻礙圖書館空間的整體性,加上,核撥的經費不適用於增建,大安圖書館大量運用帷幕玻璃,將中庭空間納入圖書館使用範圍,屋頂採用遮光罩,周遭廣泛運用帷幕玻璃採光。

整修三個月 改頭換面

  民國93年元月,大安圖書館短暫封館,開始進行空間改善與門面整修,直到3月15日完工重新開放,三個月的封館整修,開啟圖書館新生命。

  黃欽輝指出,整體的空間改善之後,圖書館增加了24坪面積,另外,圖書館改採大玻璃的自動門,流通櫃台、報紙期刊室、網路查詢區等重新配置,書庫、兒童室、地下室重新裝修,使得圖書館變得非常明亮、寬敞、舒適。

大量採光 強調人性空間

兒童室重新裝修,變得寬敝、明亮。  大安圖書館的特色在空間規劃與大量使用玻璃採光,狹小的空間沒有任何實質隔間,僅以空間調配來進行視覺區隔,從入口的櫃台到後面的兒童室,幾乎連接一起,相當強調人性空間。黃欽輝說,運用玻璃採光與無阻隔的空間運用,社區民眾都說,我們把圖書館變大了。

  管理員黃欽輝是土生土長的大安鄉人,他不是學圖書管理,而是東海中文系畢業,通過普考進入大安鄉公所,曾在公所歷練後,調往圖書館擔任館長,1970年次充滿人文素養,「多用一點心」的管理風格,與傳統圖書館迥然不同。

  大安圖書館的設備及陳列與其他圖書館相似,配置有自修室、志工及行政人員辦公室、櫃台、網路查詢區、視聽資料區、報紙期刊室、兒童閱覽室、寵愛媽媽區、參考圖書區、書庫、視聽室、展覽室、研習教室、戶外閱讀區等。

寵愛媽媽 體貼女性

  值得一提是寵愛媽媽區,寵愛媽媽區也是開放空間,配置舒適的沙發,擺設各類的婦女相關圖書,是專為媽媽們開闢的閱讀區,讓女性讀者可以靜心的閱讀。

照片  管理員黃欽輝調任圖書館時,參與大安圖書館重大意見彙整,他說,圖書館除了空間的改善之外,最重要是如何管理?人性化的管理,讓人親近圖書館,是他努力的目標。

  大安圖書館是播放音樂的圖書館,黃欽輝說,閱讀是項輕鬆的愉悅,音樂極適合在圖書館播放,圖書館內典藏很多視聽教材,他與志工結合館內播放系統,讓閱眾聆聽音樂。閱讀聽音樂的措施深獲好評,不少閱眾告訴館方,願意提供音樂播放,但因非公播版予以婉拒。

結合音樂 氣氛更輕鬆

  只要進入圖書館,音樂就自然流入耳中,大安圖書館的調性,類似閱讀的咖啡館,非常的輕鬆且優閒,黃欽輝說,音樂結合圖書館對館方而言是件小事,但是對圖書館使用者卻是件大事,站在閱讀者的立場思考,就會發現圖書館可以做更多的事,而典藏的視聽教材透過資源整合,發揮更大的效益。

  鄰近鄉鎮的閱讀者喜歡大安圖書館的調性,前來圖書館辦理借書證及享受資源,黃欽輝說,此事,對圖書館及志工都是項肯定。大安圖書館在業務行銷上,採取「一卡通借」的便民措施,取銷兒童借閱限制,兒童一樣適用成人圖書資料借閱。

  圖書館主動發函給托兒所、學校提供集體辦證服務,由老師填具學生辦證資料,以傳真、e-mail、郵寄等方式傳至圖書館,借書證辦好後,由專人送到學校發給辦證學童,另外,親子借書集點,可以兌換圖書禮券,黃欽輝說,圖書館要主動出擊,讓閱眾來分享資源,目前,圖書館辦理借書證約有3500人。

主動向民間勸募資源

  報紙、期刊閱覽室是大安圖書館最大的特色,此處就是原舊有的中庭閒置空間,它是圖書館最引以為傲的閱讀區,閱讀者稱此為「一個沒有咖啡,卻有咖啡館休閒氣息的閱覽空間」。

  閱覽室陳列報紙10份、期刊81種,最特殊是,其中25種期刊是民眾認養,提供給圖書館使用。黃欽輝說,大安圖書館興建之初,由於經費困窘向民間求援,如今,大安圖書館的經營,同樣主動向民間勸募資源。

找一本書,找一個安靜的角落開始豐富的心靈之旅  民眾認養的期刊,圖書館給予獎勵,並將全年捐贈的期刊整理,歸還給期刊認養者,民眾僅花費千餘元認養期刊,卻可以提供給全民使用,民眾認養的期刊數,每年正逐步增加。

  兒童閱覽室以海洋世界為主題,大安鄉濱海,兒童閱覽室以魚類吊飾、壁畫彩繪加以美化布置,圖書分類牌採魚造型、汰舊的桌椅改成鯨魚造型閱覽桌,讓兒童室有如大海一般,讓小孩化為一隻隻小魚,輕鬆自在地悠遊於知識的大海。

  每星期六下午三時,是兒童閱覽室最快樂的時光,館內安排「大哥哥、大姐姐說故事」時間,民國91年,圖書館即開辦說故事時間,培訓說故事志工40位,每星期約有30位小朋友到場聆聽,說故事志工大部分是國小老師兼任。

  去年,大安鄉立圖書館進行空間改善,今年即榮獲台中縣營運績優圖書館,9月並將舉辦全縣圖書館示範觀摩。大安鄉立圖書館是小而美、精緻脫俗的圖書館,它坐落在濱海的小鄉,沒有豐富的行政資源,但是在有心的經營下,依舊可以點亮光彩。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7
日期:2006-09-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 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者認證管理系統
-> pdf檔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