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期主題:新竹高中圖書館
如何有智慧的滿足學生自我學習的需要
 

智慧平台科技 行銷業務部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高中圖書館 如何用學生管理學生達到接近零花費的管理?

 

高中圖書館電腦資訊環境需要什麼樣的管理模式?

 

高中圖書館如何形成一個『讓老師能安心學生能滿足』自我學習的環境?

 


人性化的空間配置,重新賦予生命力  

        在10月20日我們有幸巧遇新竹高中圖書館李主任,他告訴我們幾件有關他們圖書館內的學生電腦資訊室電腦使用及管理方面的事情,這些事情讓我們覺得他們在這方面是有智慧的。

 

        首先,他 很親切的告訴我們,他們用學生作為學生電腦資訊室的『管理員』,負責處理學生電腦資訊室開放時間的開門與鎖門,以及開放時間電腦的使用登記及使用管理。

 

        他們找的這些『學生管理員』屬義工性質,因他們輪班時間剛好有遇到 用餐時間,故學校合作社為鼓勵他們的義行,特別為這些『學生管理員』提供誤餐費,並且圖書館會對表現好的『學生管理員』以學校的嘉獎做獎勵,這是一種零花費的管理方式,也是我們看到的第一個感覺有智慧的地方。

 

        接下來,看似樸實無華的自修室與學生電腦資訊室 ( 圖書館一樓 ) ,我們亦發現其空間規劃及管理上的智慧。

 

       在晚上,圖書館二樓 ( 及以上 ) 館方基於種種原因基本上並不開放,故館方一開始在空間規劃時,即把自修室規劃在一樓其他館室規劃在二樓 ( 及以上 ) ,如此,只要把圖書館一樓與二樓間的通道一關,圖書館一樓即可很方便的開放學生自修而圖書館二樓 ( 及以上 ) 則可減少夜間管理負擔與隱憂,這是我們看到的第二個感覺有智慧的地方。

 

  在現今的社會,學生除了學校課業上的自修,課外的資訊如何及時的查詢及取得也是很重要的,照片新竹高中圖書館有基於此,目前有採用一套名為 ( 智慧501 ) -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這套系統可讓學生使用自己的借書證自行即時登記或排隊登記使用電腦。如此,可讓『學生管理員』能有工具來落實館方所制定的『學生電腦資訊室』電腦的使用政策,並且,這套系統亦解決了新竹高中之前會擔心發生的下列幾個問題。

 

1. 學生佔用電腦問題

 

2. 學生不當使用電腦問題

 

3. 學生列印服務管理不易問題

 

4. 學生使用電腦不易記錄及統計問題

 

找一本書,找一個安靜的角落開始豐富的心靈之旅  理想的資訊學習環境是需要一套適當的管理模式,如此才不會失去原有的美意,因此,這是我們看到的第三個感覺有智慧的地方。  

 

        另外,我們也發現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那既是新竹高中圖書館將『自修室與學生電腦資訊室規劃在同一樓層』,這樣的規劃讓我們想到學生的自修學習應已不再只限於書本,在現今社會電腦與網路亦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工具,因此,書本加上電腦與網路在學生自修學習上將可相輔相成,並且,配合適當有效的管理,將可形成一個讓老師能安心學生也能滿足自我學習需要的環境。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8
日期:2006-10-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 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