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主題:淺談智慧402與智慧502
公用電腦預約/即時登記現況顯示看板-智慧402/502
 

智慧平台科技 行銷業務部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什麼是『多單位公用電腦登記現況集中顯示看板』?

 

『多單位公用電腦登記現況集中顯示看板』的系統的功能、架構及安裝、操作與需求為何?

 

目前有那些單位採用『多單位公用電腦登記現況集中顯示看板』?

 


人性化的空間配置,重新賦予生命力  

        當一個圖書館有許多單位採用了公用電腦預約 / 即時登記管理系統(智慧401 / 501)後, 『多單位公用電腦登記現況集中顯示看板 - (智慧402 / 502) 』的可整合並集中顯示多處登記現況資訊的新系統,將是一套能進階讓館方更方便服務讀者的系統。

 

        顧名思義(智慧402 / 502)系統是以『多單位公用電腦登記現況集中顯示看板』為系統定位,故(智慧402 /502)系統較適用於中大型圖書館,因為這些中大型圖書館的公用電腦台數通常不少且使用率很高,並且這些公用電腦會散佈在期刊室、參考室、兒童室及書庫等單位。因這些中大型的圖書館面積不小,故讓到館讀者能很方便的知道上述散佈在各處或各樓層的各單位可用電腦現況,應是中大型圖書館可考慮提供的另一項優質服務。

 

您可能會好奇,這樣的系統的功能、架構及安裝、操作與需求為何?本公司為方便各位了解,故以已使用本系統的『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之使用現況為例,向各位說明。

 

 一、系統功能說明

 

照片『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先前採用本公司智慧501產品的單位計有期刊室、兒童室及參考室,這三個單位均有服務櫃台及服務人員利用櫃台的電腦,提供讀者使用電腦之登記及讀者使用時之使用中管理與使用後之統計分析等工作。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在採用本公司開發之『多單位公用電腦登記現況集中顯示看板 - (智慧402 / 502)』後,當假日等人潮來臨時,之前常遇的『電腦不夠用』之讀者與館方的共同困擾馬上獲得改善,並且能讓上述單位電腦資源更充份利用與互通有無,因此,此系統功能亦成了讀者肯定的一項服務。人性化的空間配置,重新賦予生命力

 

 

 

 

 

 

 

二、系統架構說明(以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為例)

 

 

 

 

三、系統安裝、操作及需求說明

 

1) 系統安裝說明(以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為例)

 

1、原智慧501管理系統的系統程式和資料庫,仍是安裝與存放在各樓層櫃台電腦內。

2、新智慧502系統程式與資料庫是安裝在一樓期刊室服務櫃台電腦。

3、新智慧502系統連結程式安裝於各樓層有裝智慧501管理系統的電腦。

 

2) 系統操作說明(以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為例)

 

1、各樓層在自己的櫃台使用『多單位公用電腦登記現況集中顯示看板 - 智慧502』之方法是採用網頁連結方式處理。

2、本系統可依管理者之設定,指示使用者查詢各樓層的公用電腦登記狀況。

 

3) 系統需求說明

 

一、電腦硬體:

   

1Server主機電腦:

        中央處理器(CPU)Pentium 4 1.0G 以上或同等級。

        主記憶體(Ram)  512M 以上。

        硬碟(Hard Disk):可使用空間20G以上。

        光碟機         CD-ROM 8倍速或DVD-ROM 2倍速以上。

        其餘規格同ㄧ般電腦之規格配備

   

2、各樓層的管理端電腦:

        中央處理器(CPU)Pentium 4 1.0G 以上或同等級。

        主記憶體(Ram)  512M 以上。

        硬碟(Hard Disk):可使用空間2G以上。

        光碟機         CD-ROM 8倍速或DVD-ROM 2倍速以上。

        其餘規格同ㄧ般電腦之規格配備

   

3、各樓層的使用端電腦:

      ㄧ般電腦之規格配備。

 

 

二、作業系統平台:

 

1Server主機電腦:Windows XP/2000  Professional 版本以上

2、各樓層的管理端電腦: Windows XP/2000  Professional 版本以上

3、各樓層的使用端電腦:Windows 98SEMEXP HomeXP/2000 Pro

 

 

三、軟體系統介面:

照片


1、Server主機及各樓層管理端:
登記管理系統:採用全球資訊網(Web)介面,管理者可利用IE網路瀏覽器,來連線操作管理與查詢。
 

使用管理系統:採用本公司開發設計的介面,管理者可利用此介面來操作管理與查詢。
 

2、各樓層使用端:
採用本公司開發設計的介面,讓使用者登入、登出、使用電腦。

 

 

後記

目前正式採用智慧402系統的有『台中市文化局』,採用智慧502系統的單位有『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全文完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9
日期:2006-11-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 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