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主題:公用電腦自動排隊系統功能介紹

系統自動分配座位及提示等待時間並搭配顯示最新就位號次的LED

- 智慧平台科技 行銷業務部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圖書館為何需要公用電腦自動排隊系統功能?

 

自動排隊系統功能如何能讓讀者『井然有序』的使用公用電腦?

 

圖書館公用電腦自動排隊系統與銀行、郵局、醫院的排隊流程有何不同?

 

      

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參考組

       當資源有限而使用的人有時候會很多時,通常『排隊』是一個大家普遍可以接受的方式。就我們的了解,大部分的圖書館公用電腦資源是相當有限的,故他們是普遍會在有些時段,會有無法讓全部來使用電腦的人均能同時用到電腦的情形的,因此,各個圖書館也就開始嘗試用各種方法面對這樣的問題。

     智慧平台科技因之前有針對公用電腦之使用、登記與管理發展出一套名為『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智慧501 )』的系統,因此,解決他們的排隊問題,亦成了智慧平台科技義不容辭要面對的事情了。

『自動分配讀者座位』與系統『自動顯示加入排隊的讀者最長等待時間』

    在去年 ( 95年 ) 暑假,智慧平台科技第一個(智慧501)客戶『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參考組』,他們在剛用上述系統時,就遇到讀者排隊使用電腦流程不順暢的問題。雖然他們有提供多數達46台公用電腦讓讀者使用,但在暑假人潮湧入圖書館的那段 期間,據了解每天均會有200-300人的排隊人次,於當時智慧501的排隊功能言,雖能提供了讀者登記排隊及自動分配座位等功能,但是,由於當時的設計是將讀者登記與排隊的全部功能 均在同一台的電腦螢幕上處理。故當時經常發現當智慧501系統將排隊功能啟動時,參考組的櫃檯前就會站著許多人,這些人中有些人是想知道最新就位號次的資訊 ( 想早點用到電腦或怕排隊排過頭了 ) ,有些人是想知道他被系統分配的電腦座位,有些人則是想知道他還要等多久才能用到電腦,這樣的情形,其實將造成讀者不便,館員壓力很大等困擾。

     

最新就位號次LED顯示器

        智慧平台科技在看到智慧501之排隊功能會讓館方有此一困擾情形時,認為應想辦法儘快改善此一問題,因此,在與使用單位不斷討論後,終於確定了新一版的排隊功能 之規格。新一版的做法是將系統『自動分配讀者座位』與系統『自動顯示加入排隊的讀者最長等待時間』2個與排隊有關的提示資訊獨立成一個單獨的網頁,並且這個網頁資訊可在另外一台電腦上顯示 。如此,想知道上敘兩種排隊有關資訊的讀者,將可不必再到登記用電腦上查詢,並且能將登記與排隊之讀者將可做到有效的分開。另外,智慧平台科技亦針對每個加入排隊的讀者均需知道的『最新就位號次』訊息,以一個獨立的LED顯示器顯示該資訊,如此, 圖書館公用電腦之登記、使用與排隊之流程將因此而更順暢。

        建立讓讀者能在排隊時仍能『井然有序』的使用公用電腦,是本排隊功能的設計目標,藉由適當的『提示資訊』讓讀者能順利的排隊順利的使用到電腦,是本排隊功能期待產生的效果,或許,此一流程順暢的公用電腦使用之排隊方式,將來可繼銀行、郵局與醫院等已被普遍接受的排隊方式 之後,能成為圖書館的一個能被社會接受的排隊方式。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11
日期:2007-01-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7-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