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主題:智慧平台與國立馬公高中

- 國立馬公高中圖書館   林麗芬主任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身為一個圖書館員,我們能為孩子做些什麼?

 

圖書館如何在提供設備的服務理念與現實環境的衝突矛盾中突圍?

 

國立馬公高中智慧平台如何開始結緣?

 

電腦雖老舊,總是與世界的通道

        當社會經濟愈來愈繁榮,社會運作愈趨穩定的時候,教育的品質是不是應該愈來愈好,我們的下一代會愈來愈有希望。然而,縱觀整個台灣社會所呈現的新面貌,卻令人搖頭一嘆,經濟起飛並非全民皆然,而是造成M型社會,富貴人家的子女可得到的教育資源如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金礦,而貧無立錐者,連學費或營養午餐費都繳不出來。在教育機會平等的表象中,卻隱藏著未來不平等的危機,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身為一個圖書館員,我們能為孩子做些什麼,讓他們累積更多能力,有更多可能?


        生命的過程是一場馬拉松比賽,孩子不需要一開始便一馬當先,但總要讓他們知道在徬徨無助時,可以在哪裡找到支援;在需要知識時,可以到哪裡獲取資訊,隨時為自己的人生加油,隨時可以暫歇。我想:圖書館可以扮演這樣的角色。進入圖書館無需西裝革履、華服美飾,只需整潔即可;進入圖書館,不必社經地位崇高,只要有一顆向學的心及對知識的渴求,就是圖書館最歡迎的讀者。基於這個理念,身為圖書館員所能做的,就是為有需要的讀者滿足需求,不論是在知識、資訊或心靈。


        當此資訊快速發展的新世代,圖書館提供電腦供讀者使用已成必然趨勢,透過網際網路,讀者可以到達原本力有未逮的新世界,但可惜的是一番美意,如果未有完整的設計,往往會被曲解或濫用,圖書館的資訊區常常被讀者當成免費網咖,上網聊天、收信、連線遊戲甚至色情網站,紛至沓來,圖書館原本就人力短絀,若要花時間與這些讀者一一溝通,不僅延宕其他事務進行,也容易與讀者發生衝突,肇生事端,想在提供設備的服務理念與現實環境的衝突矛盾中突圍,是需要一點智慧。


        正當苦惱之際,收到智慧平台產品介紹,藉由電話洽談,該公司的工作人員很詳細的介紹產品性質及功能,又得知本縣其他單位已使用該項系統,向使用單位詢問後,大家都很肯定其方便性,而且也減少了與不講道理的讀者的衝突。經過多方面考量後,本校也決定採用這套管理系統──智慧601。採用601的理由是因為本館的資訊區位於閱覽室,而閱覽室開放給學生夜間自修到晚上10點,由學生志工自治,為了避免增加學生志工的負擔,我將本館的困擾及我希望的理想狀況與智慧平台的工作人員幾次討論,他們建議本館採用智慧601,它免去讀者借用卡片的程序,只要建立讀者資料庫後,讀者自行鍵入帳號、密碼即可使用,而管理處可透過管理端,了解電腦的使用情形,並可於適當時機採取適當方式,節制讀者不當使用的情形,十分方便。


        安裝過程比我想像中的複雜,由於本校位於離島,工作人員得親自過來安裝,再加上本地協力廠商的配合,居然要一整天才能完工,期間並未停下來休息甚至沒有用餐,令我十分過意不去,下午直至5時許才完成,在本校完成作業後,又親自將修改後的使用手冊送到文化局,這樣的服務態度,更令人印象深刻。使用這套系統已近一年,期間不時接到智慧平台公司的電話,關切本校的使用情形。當學生在資訊區不當使用電腦時,我也可以透過訊息的發布,來適時制止,減少正面衝突。


        提供設備的服務理念與現實環境的衝突矛盾中,我終於找到突圍的工具之一。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15
日期:2007-05-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7-05-21
 


 
點閱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