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期主題:全國公共圖書館一證通行之實現探討

─ 產官學合作規劃、開發、安裝、使用與維護一證通行系統想法概述 ─

智慧平台科技  總經理  黃振祺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

全國公共圖書館一證通行是否是台灣社會渴望早日實現之時勢使然產物?

 

請居領導地位之大專院校圖書館進行研究並參與執行是否可行?

 

台灣的公共圖書館是否能吸引國際的目光而成為觀光景點?

 

       『全國公共圖書館一證通行』如果是台灣社會普遍需要且多數民眾渴望早日實現之時勢使然產物,那麼如何讓他早日實現並且運作良好,應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全國公共圖書館的主管機關是『教育部』,故此事需得到教育部的大力支持方能早日實現,『做對的事』對個人、公司、部會甚至是國家應該都是重要的,故如何讓『教育部』確信做這件事是對的,並且願意大力支持應是一項努力的重點;『完整且具體的做法之提供』是讓決策單位能快速了解與判斷的一項方法,故此事如果由教育部先請學術單位或研究單位進行『先期研究』,則『先期研究』可將此事之可行性做一評估及影響層面做一分析,如評估與分析均為可行,則可再進行『一證通行系統規劃工作』。大專院校學圖書館長久以來一直在全國圖書館中居領導地位並且人才濟濟,故此一項對未來社會使用公共圖書館習慣改變的構想,如能請居領導地位之大專院校圖書館進行研究並參與執行,同時亦請他們提出『規劃、開發、安裝、使用與維護一證通行系統之完整且具體的做法』則成果可期,並且公共圖書館與大專院校圖書館的主管機關同為『教育部』,故廣義的看此事,或許亦可說是教育部用自己的力量在為台灣的將來『做對的事』。

        另外,隨著資訊時代的進步,公共圖書館提供的服務也日益多元與優質,像智慧平台科技以近5年的時間,為台灣90幾個各式圖書館開發出10多套他們用在『公共用空間或設備的使用登記與管理所需要的產品』,而幾十年來為台灣圖書館界努力的優質廠商與產生的優質產品為數應是不少,故如能以宏觀的角度在未來將這些產品整合成一套或數套『公共圖書館圖書暨公共用空間及設備智慧型的管理系統』,則讀者到館借還書及使用空間或資源都將享受到自動化帶來的便利。

        如系統已經完成,則就這些公共圖書館的系統安裝、使用與維護言,除原廠商及圖書館本身的人力外,如能由大專院校的圖書館或資訊相關科技相關科系或社團參與實做,則這些系統將可因人才及人力的加入而更順暢,並且可為這件事情之將來永續運作打下基礎。

        故教育部如果能把台灣公共圖書館相關事情經營的好,除了可以讓台灣變成書香社會外,並且可以把公共圖書館傳統的五大特質文化、歷史、資訊、環境以及人文發揮的淋漓盡致;並且台灣公共圖書館如能因此得到國際的肯定,則台灣的公共圖書館將能吸引國際的目光而成為觀光景點,並且可以增加與圖書館運作相關之從業人員的就業機會,另外或許亦可將圖書館經營管理人才及軟硬體設備推向國際而讓圖書館成為行銷世界的明星產業,或許這亦是為台灣拼經濟的一項具體表現。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22
日期:2007-12-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7-12-21


點閱人數:申請免費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