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期主題:智慧平台科技產學合作 (構想說明)

 

智慧平台科技  總經理  黃振祺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

智慧平台科技為何想進行產學合作?

 

什麼事是智慧平台科技認為重要的事?

 

智慧平台科技認為如何才能到達目標?

 


主旨

        敝公司有意與大學的資訊相關科系或研發處等單位進行『產學合作』,以解決敝公司在系統開發過程中所遇到之問題。智慧平台科技現有開發出10多套圖書館用在公共用電腦、公共用空間或公共用設備等公共用資源的使用登記排隊與管理所需要的系統,因敝公司場地、設備與人才不足,無法對上述產品做完整且有效『產品測試』與較快速的『產品問題解決』。智慧平台科技願意提供這些程式相關的原始碼及提供近5年來已使用智慧平台科技產品之90多個公共圖書館、大專院校圖書館、高中職圖書館及專門圖書館客戶所提出的 相關問題、需求及建議,並且提出對這些產品的未來規劃或想法,並想委請大學的資訊相關科系或研發處人員參與並提供場地及設備,最後並希望能請參與人員提供專業的建議並在雙方共同討論後由大學實際產出相關文件及程式。


說明

        走訪公共圖書館近5年的時間,敝公司認為『全國公共圖書館一證通行』是『明日公共圖書館的可能演變』,敝公司自知我們目前並不是一個很強的團隊,但敝公司應該可以算是一個有勇氣提出想法以及克服問題的團隊。回顧5年前敝公司成立時可說是一個沒有什麼錢(成立時資本額只有200萬元)沒有什麼人(成立時老板加員工只有2人)但有明確想法(想解決公共圖書館公共用電腦使用管理問題)的一家迷你型小公司。

        基於5年來對公共圖書館及各式圖書館的了解,也基於5年來開發了10多套圖書館用在公共用電腦、公共用空間或公共用設備等公共用資源的使用登記排隊與管理所需要的系統之體驗,敝公司認為一時的熱情或許能創造出一些讓人驚豔的成果,但長久的經營則需要一個強大、完整及有經驗的團隊及宏觀的藍圖做支持方能達成。在一個與敝公司技術顧問的偶然談話中,敝公司的技術顧問(目前在學校任教)談及『在學界 某大學的研發團隊是全國最強的研發團隊,如能與某一大學產學合作則我們所遇的問題將可順利解決』,在當時這句話一直深植我心。敝公司在經營方式上一向是很重視客戶問題、需求及建議之各種聲音的,因為我們認為客戶是最直接的產品規劃師,故敝公司在交貨給客戶並在驗收完成後往往會給客戶問題單、需求單及建議單並且告知客戶我們公司很樂意不斷提昇我們產品的品質與功能,在初期這些單據讓我們更了解他們的真正想法並且也滿足他們不少實際需要。接著,我們發現我們的客戶數越來越多,找我們做客製化的客戶也開始出現(例如:國圖期刊找我們開發『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智慧401』),後來,面對突如其來的工作量讓我們決議先排除掉非圖書館的客製化訂單或工作計劃,此決議是試圖集中力量以解決我們公司規模不大無法一次處理太多各式客戶之問題,此決議讓我們定了方向,但並未能排除『產品測試』『產品規劃』『產品開發』之人力、設備及資金不足之問題。

       『產品測試』是我們認為重要的事情,通過完整測試才能出貨給客戶是我們認為做軟體產品應該做的方式,如在客戶不知情的情況下用這些客戶做我們測試產品的測試點是我們認為不負責任的行為,但我們發現以我們現有規模要面對客戶要求我們不斷產生的功能或解決之問題是很難做到此點的,因此,我們一直苦思解決之道。後來『產學合作』讓我們找到了解決方向,故我們開始朝找一個『能提供場地、設備與人才』做我們產品測試(尤指測試大量電腦開放給讀者使用的情形)的學校著手。

         如前述『大學是我們認為理想的合作學校』,對我們現有的十幾套產品的永續發展而言,不管『產品測試』、『產品規劃』、『產品開發』,其『能提供場地、設備與人才』的能力均是具備的,並且就實際驗證與使用言,大學圖書館就是一個很好的地點,因為他亦是一個集一流人才、一流設備與一流眼界的圖書館,故如由敝公司提供這些程式相關的原始碼,及提供近5年來已使用敝公司產品之90多個多個公共圖書館、大專院校圖書館、高中職圖書館及專門圖書館客戶所提出的問題、需求及建議,並提出我們對這些產品的未來規劃或想法,而由雙方共同討論及提出解決之道,相信這將是一個不錯的組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全國公共圖書館一證通行』這個構想如能在大學實現,或許亦可為 大學產生幾個這方面的專家,亦或許未來智慧平台公司會產生一批大學相關科系人才做為公司之棟樑。

        到達目標往往不是一條直線,因為會有太多不可知的問題待解決,但他可以經目標確立、做法調整與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等方式,而讓目標完成,這是敝公司這幾年來的心得,與有緣人分享。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23
日期:2008-1-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8-1-21


點閱人數:申請免費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