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主題:台灣圖書館亮起來

Light up! Your Library,In Taiwan

 

宜蘭市立圖書館 館長 陳俊仁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

許多人在國外開會、經商或旅遊,在正式安排的行程外,最為興奮與難忘的經驗是什麼?

 

圖書館 之規劃能以品味與閱讀的共鳴溫馨氛圍空間佈局嗎?

 

圖書館如何改變民眾的氣質?

<摘錄>

台灣圖書館亮起來

        當許多人在國外開會、經商或旅遊,在正式安排的行程外,最為興奮與難忘的經驗,就是與博物館、圖書館的邂逅之美。一幅充滿生命力的百年名畫、一組皇帝曾使用過,且賦有歷史典故的精緻器皿、古代城池遺址風華再現….. 筆者於2006年孟冬,參加由國立台中圖書館薛前館長茂松所率領之﹝中國大陸地區公共圖書館與文化交流參訪團﹞每每參觀之後,深刻感覺到對岸對公共圖書館建設之重視與其蓬勃生命力,吾人稱之為『甦醒的害羞巨人』。也曾於2003年秋,赴美國參觀喬治亞大學圖書館、紐約公共圖書館、博物館、堪薩斯州黎霧市公共圖書館、加拿大公立大學圖書館等,往往就會佇立於間並盡情享受其精緻典雅的文化之美,真的令人悸動不已,駐足徘恛,而遊藝於間。
...

公共圖書館興衰端視首長重視程度而定

        圖書館及博物館的數量多寡乃決定該國家的文明程度為其世界指標,依據我國圖書館事業發展白皮書所做的統計,公共圖書館含分館共計五佰四十八館,表面上看起來普及率是相當高,但經剖析後發現其館藏書冊量及購置書籍經費卻因大部份地方財源普遍短黜,或根本不重視圖書館業務的地方公共圖書館連最起碼的水電費恐也繳交不起﹝筆者為節省電費開支,白天儘量不點燈及冷氣機索性關機以節約能源﹞自92年公共圖書館空間營運計畫執行畢,其效能突出並改善公共圖書館基本體質,為台灣地區公共圖書館重要分水嶺。
...

閱讀宜蘭文化之美

        近十年來宜蘭市立圖書館內外空間佈局皆以【宜蘭文化】為首要基柱,我要讓過路公共圖書館的市民放慢步法及車速,用您的眼睛來欣賞及閱讀屬於宜蘭的文化之美!回想民國88年剛接任時,當我佇立於圖書館對街以一民眾及讀者身份細觀其館舍建築四周環境時,試想它是否有著吸引人的地方?如進入館內時其各項設施是否會讓讀者感動而下次還會邀集其志同道合者再來造訪?頓時我的心情卻隨著老舊建築物所顯現的氣韻而壓力頗重;因為本館建築物係為民國六十六年時所建造至今,顯然是一座老舊又小的建築物﹝為三層樓高,總建坪為241.06坪,地下室22坪﹞要如何才能徹底改造本建築物內外環境以達我的心中標準?因為我自己看的結果是不滿意的;要別人滿意那是強人所難!然社會普遍存在著先觀看外在美後再看其內在美的觀念頗重氣燄下;於是心中開始盤算如何來規劃館內、外環境以徹底改變其建築物【氣質】工程。雖然圖書館是小了一點,但我要以【小而美、小而強】經營理念要讓民眾能感受到能來使用圖書館是件令人歡愉又可兼休閒與學習的最佳處所。
...

閱讀生活習慣自然生命力 您在圖書館裡遇見您自己

        執行公共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後,本館將以【小而美】型態陳設。館內外空間佈局以具有文化、藝術、休閒、知性經營理念陳設之,以【閱讀生活習慣自然生命力 您在圖書館裡遇見您自己】規劃品味與閱讀的共鳴溫馨氛圍空間佈局,優質閱讀空間氛圍逐層佈局,以饗讀者所需,原來公共圖書館也可以如此經營,讀者願意將公共圖書館視為其生活的一部份,民眾是越來越喜愛使用圖管所提供各項資源。
...

與國際閱讀文化相映襯

        筆者有緣,承辦本所與美國姊妹市間之業務,天賜如此良好機會,豈可放棄也!於是展開對美國姊妹市募款契機!於是先邀請City Of Leawood,Kansas美國姊妹市堪薩斯州之黎霧市來訪時,特地參觀宜蘭市立圖書館,該市Peggy 市長別捐助5000美元為購置兒童外文繪本之贊助款,同時黎霧市每年於慶祝中國年節慶期間,假當地之【宜蘭公園】內辦理【Book.L.I.N.K—Leawood and I-Lan Nurturing Knowledge】募書、款至宜蘭市立圖書館溫馨且感人的活動。
...

書出您的愛---優藏書及鼓勵好書捐贈

        顏子家訓言:觀天下書未遍,不得妄下雌黃。這句話讓吾人不得不動容,覺得讀書當作「如是觀」;儘管天下書不可能讀遍,總該博覽,才能約取。幽默大師林語堂曾說:讀書必須出於自然,才能徹底享受讀書的樂趣。如此對人生才有悟性、識慧根。圖書館應該要能提供讀者所需閱讀資源才是其基本服務訴求,縱然天下書冊無法全彙集但能提供【好書】供讀者借閱是我們的責任!無奈本館全年購書經費僅僅貳拾萬元﹝尚包括訂閱報紙及各書類雜誌等經費﹞其窘困下我思索如何才能以小錢而能獲致想要的書籍?回想吾接任時的少量書籍至今已增至將近參萬餘冊量感觸頗深。前述因地方財源普遍困窘緣故根本無法購買所需新書籍的情況下吾運用人際關係與書商洽談如何可增進新書以饗讀者之各種措施,主要考量以儘量做到資源不重覆浪費為首要原則;又圖書館的藏書不應以量來決定大小或優劣,應以其質感來服務民眾為要務,如量數豐沛而使用率卻乏人問津那是浪費寶貴資源實屬不智之舉。茲因縣文化局圖書館與本館相距僅五分鐘路程,本館應在公共圖書館中扮演特殊館藏特色,以宜蘭市為文化特色背景為努力方向,以活潑性、具有典藏性價值為佳俾能以響讀者。
...

公共圖書館為小而美 小而強之終身學習處所

        公共圖書館顯而易見已成為一以非正式教育機構,並需結合社區而成為社區終身學習的場所。無疑的圖書館必須要能隨時提供及培養吾人在離開校門後所需具有包容性、深入性、廣汎性、多元性之各種包含教育延伸特色之終身學習研習活動之舉辦,民眾藉參與各項研習機會而接近並使用圖書館。【凡參加本館所舉辦各項研習活動期滿者則頒給終身學習護照乙冊以資鼓勵紀念】然各式各樣多元化活動之舉辦是需要有足夠經費方可實施,圖書館辦活動不是以營利為目的情況下要如何以【小而美、小而強】理念讓民眾願意熱烈參與各項研習活動?《本館乃以活動養活動為永續經營法則》當然我仍是以結合社會各行各業資源為前提向前邁進,雖說圖書館無足夠經費可辦活動,但我們可提供漂亮又溫馨的場地供各類型專家來館授其專業課程,如此雙贏策略是深受社會大眾所贊賞與認同。故我們的活動每經推出經常是四十分鐘內就額滿,也因如此本館屢屢被向隅的民眾向公所及各媒體埋怨、投訴等等。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因民眾的如此反應無疑是在為圖書館做免費廣告宣傳。所以【媒體】亦是非常重要的無形【贊助者】對象之一,手執春秋之筆的媒體,公共圖書館應隨即與其保持良好互動關係為要,然圖書館必須能隨時提供值得媒體所報導的優質素材,如此自己努力所做的一切成果才會被社會大眾經由文字與圖像之傳播而明瞭與肯定並喜歡接近及使用圖書館的各項資源。
...

經營心路歷程之美

        96年孟夏間,感謝師大圖資研究所以宜蘭市立圖書館為其研究對象,近十年的公共圖書館經營感觸為【逢迎遠近逍遙遊,進退連還運道通】特以此例與同道們分享並共勉之!
...

感謝您 成就我

        筆者享受近十年如【雨過琴書潤 風來翰墨香】豐富的公共圖書館書香氣韻,衷心感佩【圖書館貴人】們鼎力相助與指導,緣自國立台中圖書館薛前館長茂松所帶領的團隊、政大圖資所胡教授歐蘭、師大圖資所陳所長昭貞、北市圖曾館長淑賢、宜蘭縣政府圖資課前課長簡淑芬、黃課長文玉、黃章塘、黃愛惠、張菁華、羅淑姐、宜蘭國小陳校長銘珍、美國姊妹市 City Of Leawood,Kansas堪薩斯州之黎霧市 Peggy 市長、City Of Madera,California加尼福尼亞州之馬德拉市、紐澤西州之北美台灣婦女會[NATWA] New Jersey Chapter、及許多贊助公共圖書館的單位與個人等,由於您長年指導與支持及慷慨解曩捐助,倍增公共圖書館之魅力與館藏特色。
...

愛上圖書館 工作做不完

        公共圖書館已佇立於21世紀的經緯度上,應以創新、預估未來、追求卓越之企業經營理念去服務廣大讀者才是最佳政策,企盼透國公共圖書館所提供各項寶貴資源,俾能符合社區民眾心靈及精神需求,然公共圖書館功能就成為社區民眾生活一部份,為社區之終身學習場所。
...

結語
...
        古人云: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其所彰顯之哲理內涵竟與咱們公共圖書館有著極密切關連,筆者始終自我鞭策與砥礪,經營公共圖書館,就是上天賦於您的「使命感」【不要怕顧人怨!】、【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遇見挫折或是失敗,那是事實! 但不是理由!】、【愛上圖書館,工作做不完!】、【有心、用心、專心加上熱情】正是這份經營公共圖書館理想與堅持,戮力去行銷公共圖書館的魅力!就是要千方百計吸引您踏進那豐富,令人感念的公共圖書館,讓您享受【閱讀宜蘭文化之美】!原來您知道…


                            

                        生命精彩 盡在用心
 

                                    與同道共勉之!


 

詳全文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25
日期:2008-3-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8-3-21


點閱人數:申請免費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