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主題: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圖書館視聽室使用智慧平台

新一代管理系統概述

智慧平台科技 客服部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圖書館 視聽室採用的智慧平台新一代管理系統流程為何?

 

什麼是智慧403、503、602?

 

智慧平台的產品如何讓圖書館「公用資源的管理」變得更方便、更有秩序?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圖書館視聽室   圖書館邁向多媒體時代的今日,許多的圖書館均致力於提昇其視聽服務的品質,以滿足讀者在資訊、文化、教育、以及休閒上的需求。近幾年隨著視聽出版業的蓬勃發展,各級學校圖書館、以及公共圖書館在視聽服務上均有相當長足的進展。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以下簡稱北科大)圖書館視聽室既是其中的典範,他們為了服務讀者其影片收藏是採開架式,全部的影片(不論是DVD或VHS)都是陳列在整個視聽室的周圍,教師或學生都可以自己來挑選想看的影片。在硬體設備上,有30台電腦,3個多媒體小間,還有2間的視聽教室可以提供給老師或學生需要進行多媒體教學或會議時可以借用這2間教室。

        

智慧平台為圖書館視聽室提供的新一代管理系統流程是:當您個人將影片及借閱證一起帶到櫃台交給館方人員,說明您要使用那一台機器觀看影片,館員只要操作電腦,點選要使用的機器,再將您的證件、影片用條碼機刷一次,馬上就可以去播放機上播放影片了。另外北科大圖書館視聽室還有提供3個小的多媒體影音互動區,是要3個人以上才可借用的,同樣是將使用人的證件及影片拿到櫃台,館員的步驟是一樣的,只是多刷幾張證件而已。這樣的流程不用30秒便可完成,省去讀者要寫一堆資料,館員要一張一張記錄,然後月底再花個一天的時間統計這些數據。

 

剛才提到的都是即時使用的情況,北科大圖書館視聽室還提供預約登記哦,假如老師要在3天後要跟學生做個多媒體會議,那就可以先預約登記要使用視聽教室,而預約的時間當然不只3天後,您也可以預約3個月後啦!(只是有必要約的這麼久嗎?)

 

到了月底了,總是要報告長官這個視聽室的使用情況吧,當天只要將電腦打開,點選要統計的月份,按個確定,您要的資料便會出現在電腦螢幕上,需要作書面資再列印出來即可,而且有多種的統計方式,看您要的是什麼數據,只要幾個簡單的操作便可統計出來。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圖書館視聽室  

什麼是智慧403、503、602?

智慧403 - 公用資源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3 - 公用資源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602 - 多媒體借還管理子系統

這三套系統是北科大圖書館採用的智慧平台新一代產管理系統,相關說明如下:     

智慧403 - 公用資源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403 ( 公用資源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為智慧平台產品智慧401的功能延伸,其中所延伸的『讀者身份線上即時認證』+『公用資源使用登記』( 讀者可預約登記未來的時間。例如:三個月 ) 的人與資源 ( 例如:多媒體之影片或是圖書館研究室、討論室、自修室等 ) 的整合登記流程功能為本系統一大特色。由於本系統增加了線上即時認證功能,故使用記錄與統計報表已能達到確實記錄與統計使用者身份之功能。本系統以讓公用資源管理更方便為目標,並以改善以往『公用資源使用登記』繁複的操作流程為主要目的。

 

 

 
     讀者借閱多媒體影片畫面        讀者借閱多媒體影片登記畫面     媒體區讀者觀看影片畫面

 

智慧503-公用資源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3 ( 公用資源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為智慧平台產品智慧501的功能延伸,其中所延伸的『讀者身份線上即時認證』+『公用資源使用登記』的人與資源 ( 例如:多媒體之影片 ) 的整合登記流程功能為本系統一大特色。由於本系統增加了線上即時認證功能,故使用記錄與統計報表已能達到確實記錄與統計使用者身份之功能。本系統以讓公用資源管理更方便為目標,並以改善以往『公用資源使用登記』繁複的操作流程為主要目的。

                               管理端畫面                                    登記端畫面                                   使用端畫面

智慧602-多媒體借還管理子系統

 

         本子系統提供圖書館讀者可自行挑選視聽室影片光碟等多媒體、自行登記使用及查尋借還狀況等功能;本子系統並提供讀者借還多媒體時之自動向圖書館系統做讀者身份認證及多媒體系統資料連結之機制,以及提供館員可自行設定禁用人員(讀者)、禁用天數等參數設定;本子系統的目標在讓讀者可更方便使用多媒體資源,管理人員並更有效管理,並讓多媒體資源達到最充份的利用。

 

   
                                                          媒體區讀者觀看影片畫面

 

結語

         整合多套智慧平台科技新一代的管理系統,集中管理集中服務而讓櫃台形成視聽室管理服務中心,此方式對擴展圖書館的多元化服務應有其重要性,因隨之而來的圖書館更新穎、更多元的「服務類型」的「管理問題」已可由科技的進步帶給圖書館更方便、更有秩序的新管理模式。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26
日期:2008-4-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8-4-21


點閱人數:申請免費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