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號外
 
智慧平台科技八週年慶!
 
智慧平台成立八週年了,感謝圖書館界八年來的支持,本公司謹以八年來累積的經驗與成果,向圖書館界告知我們正在發展智慧圖書館系統,事實上智慧平台公司之前與許多圖書館相關業務處理人互動的問題單需求單與建議單,有讓智慧平台產品之許多功能與圖書館運作問題減少及與實況貼近,這也是我們想要的結果,現在智慧平台想要告訴大家,智慧平台願意以開放的心胸與軟硬體廠商及圖書館或學校單位合作以讓智慧平台的產品能更快成熟並更好更完美!
 
第49期主題智慧圖書館系統

 

 

 

最近有一些軟硬體廠商有與我們公司談合作智慧平台想告訴大家智慧圖書館系統歡迎大家熱情參與

 

 智慧平台科技總經理 黃振祺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智慧圖書館系統可對圖書館帶來幫助嗎?

 

設進口出口管制之門並再加上適當的登記系統,你覺得這樣管理自修室好嗎

 

書館與當地發展特色結合並提供諮詢或介紹服務,你覺得好嗎?

 

 

前言

 

 

 

 

       最近因有到一家圖書館的施工中的工地看了一下現場,了解一下她們的規劃及需求,發現,她們要的正是我們公司規劃中的智慧圖書館系統,因此在這之後的幾天,因準備及整理要提供給該圖書館的文件,而讓我好像走入時光隧道似的看到一幕幕智慧平台及圖書館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智慧圖書館系統

 

 

 

      製作出讓將來各式圖書館的公用資源管理大概都不太需要專案開發而只要告知其公用資源之使用端(或被控端)數量及選用的流程(模組)即可,並能被認為{圖書館這樣管理好有智慧}的系統,是我們想要達成的目標。就之前開發圖書館公用電腦及各項公用資源管理系統的經驗言,塑造一個有規律易管理的環境是一個階段,跟上現代科技腳步,滿足圖書館現有功用所需的管理與提供使用者適當的服務,而產生各相對應的管理系統是一個階段。把圖書館過去現在及未來的服務與管理整個思考,並整合各項系統讓系統間資料或規則能互通,而形成一個可分散可集中且能整體服務與管理的系統又是一個階段。

 

       這幾年有許多圖書館提供的館內服務感覺上已越來越完善,像提供公用電腦,視聽媒體,研究小間,討論室(集思小間),以及自修室(K書中心)諮詢電腦(介紹說明電腦)等許多讀者需要的到館服務。我們公司所提出的{智慧圖書館管理系統}其實就是將這些圖書館內可提供給讀者到館使用的資源(含空間),做一管理的圖書館資源及空間的管理系統。

 

公用電腦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公用電腦)在圖書館的重要性可說是與日俱增,為了提供讓各式圖書館均可使用的公用電腦管理系統,我們公司可說是投入相當多的時間與心血,但也因此讓我們公司發展出很多登記與使用管理程式,例如,早期我們公司使用晶片卡當管理讀者能否使用電腦之使用權及使用時間的工具(當時館方通常以以證換卡的方式服務讀者),後來我們開始使用圖書館本身的借閱證或帳號密碼當作登記或使用電腦的工具,就使用者使用公用電腦的管理而言,我們藉由管理端電腦與使用端電腦間網路連線,而能做到發話截取畫面中斷使用等即時管控使用者的使用電腦行為,藉由使用規章及使用紀錄黑名單等設定,我們發現有效的管理讀者到館行為已經變成可能,尤其在電腦使用管理方面我們開始有了一定的把握。

 

視聽媒體

 

 

我們公司經由這些經驗的累積,我們也開始配合客戶的需要將系統擴大管理範圍至視聽媒體的使用管理,因為與公用電腦的管理辦法類似以及與許多圖書館人員的熟識,故也開始有了視聽室電腦提供民眾觀賞影片之管理系統的開發經驗,像在參與平鎮市立圖書館建置個人視聽室過程中,讓敝公司更了解圖書館館員對視聽室電腦之開放民眾使用所要面對的各項事情;其中蠻值得一提的是配合館方需要設計出讀者只能在其所登記的電腦及時間觀賞其所借之影片之功能,這個功能是利用不同光碟其檔案大小通常不同的特性,以及讀者使用讀者端電腦在開始使用時會先透過網路與管理端及登記端電腦做聯絡與確認之延伸特性完成。

 

 

研究小間,討論室(集思小間)

 

        研究小間,討論室(集思小間)是圖書館提供給讀者的不錯服務,他提供了一個獨立的空間(或房間)及一段時間區間讓讀者自行使用,就該服務的使用(或進出)管理實際的使用情況而言,較理想的方式應是讀者在進出該空間之門旁邊能有一個服務讀者的控制盒,該控制盒能感應讀者的證件或鍵入讀者的驗證密碼,並且有LED或液晶螢幕讓讀者在門前即可知道各種訊息。由於該空間的使用者,絕大部分是會在一段時間前即做事先安排的,故管理單位如能提供預約登記系統讓他們能自行使用,則自動化的使用管理服務之雛形將能形成。此雛形形成後,硬體如何好施工好維護軟體如何好操作好設定好管理則是另外一項重點,這樣的系統的產生,我們是從改善以往『研究小間,討論室使用登記繁複的操作流程』出發,並以讓他結合較先進的軟硬體機制而讓他能更完善為目標。

 

自修室(K書中心)

 

 

        有圖書館幾乎就會有自修室,自修室之座位如何管理應該有許多圖書館館員想過,其管理上的問題或想要達成的某種服務或管理,我們之前曾針對此需求到訪過的一些圖書館,在了解了她們的想法後,我們當時有提出一個有設進口出口管制之門再加上結合適當的登記系統的想法,這樣的想法我們後來有實作出來,此實作出來的管理系統他可防止有讀者佔位及提供讀者可事先選位登記及排隊登記等功能,館方並可藉由相關紀錄及報表了解、分析、限制、提醒及培養讀者自修室之使用,如此將可讓讀者能適當使用自修室。

 

 

諮詢電腦

 

 

        在圖書館很多事情可以讓電腦代為處理(例如找書),此應是諮詢電腦的重要工作,並且他也是許多圖書館早已提供的服務。由於圖書館界的共同努力,現在圖書館的空間及實際的服務都已被社會許多人更為肯定了,現在台灣由於交通與網路發達及各地均有發展其地方特色,故我們亦認為其實圖書館也可當作當地各種活動的介紹服務中心,像我今年元宵節到鹽水參加蜂炮活動,當時有兩位馬來西亞的僑生因同樣是從嘉義縣朴子市坐公車到台南市鹽水區參加蜂炮活動,他們兩位有來問我,鹽水區有那些地方可以去逛,有什麼東西好吃,當時我沒有辦法回答他,因為我也不太清楚,如果該諮詢電腦能發揮類似作用,則我會很樂意的跟他說你可以到圖書館或許可以有你要找的答案,這是我對圖書館諮詢電腦的期待

 

 

 

 

結語

 

 

        我們公司這幾年做出的一些相關系統,並且有許多系統已有不少圖書館使用,我們公司在這些圖書館使用產品的過程中,我們一直有將這些系統不斷與時俱進,如果說我們公司之前所做相關系統之規劃測試與開發都與此一我們公司想發展的智慧圖書館管理系統有關,則我們應該算是一個準備此系統很久的公司,常聽人說有志者事竟成,故我們希望能藉由我們一直不變的信念做好這些()產品。

 

 

後記

 

 

        在20幾年前我在看過一本影響我深遠的書之後,我發現我對人生的想法與看法開始改變,這也讓我體會到{}對人產生的影響有多深遠。氣定神閒有空就到處幫助人這是我在還沒成立智慧平台公司前的生活,對很多事都認為應該有辦法解決,對自己解決事情的能力也充滿自信,這也是當時的我的一個特色,這也是後來會想要及有勇氣有信心成立智慧平台的原因。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49
日期:2011-03-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11-03-27
 


 
點閱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