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期主題研發島與大專院校及圖書館

 

在99年底有一位曾經是一位大專院的老師的人來我們公司面試,與他的交談是觸動我想寫本文的第一因

 

 智慧平台科技總經理 黃振祺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產生為數眾多的中小型研發公司可對臺灣的現在及未來帶來幫助嗎?

 

順勢而為繼往開來是否是形成研發島主張的原因

 

研發島如形成是否可讓大專院校及圖書館的未來更美好

 

 

前言

 

       100年4月3日的報紙上我看到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蔡英文主席的一項吸引我注意的主張其主張的內容是….台灣應變成 { 研發島 },鼓勵研發產業,以中小型研發公司取代大公司,讓有創新能力的人,透過完整機制,把創意發明商業化這樣的內容讓我想到如果 { 研發島 } 變成台灣產業發展的主流方向之一則圖書館與大專院校在台灣都將更加重要因為 { 研發 } 很重要的的一項元素是研發的人要有與其研發題目有關的 { 有用的知識 }而研發人員如何擁有或取得這些有用的知識就我了解一種是在學校求學時就開始累積另一種則是畢業後自修或畢業後再進修由於研發是知識密集產業因此我認為圖書館及大專院校如能在台灣蓬勃發展則對研發島此一主張的實現應是大有幫助的。

 

 

研發島與大專院校

 

      臺灣各縣市均有不少大專院校以前的印象是只要有大專院校在該學校附近應該就會有小吃街將來如果變成只要有大專院校在該學校附近就會有研發公司那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願景因為台灣如能產生經營很上軌道且為數眾多的中小型研發公司則帶給臺灣的經濟效益及就業效益應該是巨大的也因為中小型研發公司如果成為就在各大專院校之學校附近的在地產業則學校豐沛的人力資源將會是中小型研發公司發展的一大助力研發島如形成則臺灣的許多人將是擁有許多專門知識的專業人士而台灣的知識科技亦將會領先世界。

 

 

研發島與圖書館

 

       如果追求知識的人將來普遍都可以有不錯的收入,則大家將會更義無反顧且會更加努力的去追求知識,如果追求知識變成台灣的全民運動,則圖書館在台灣將變的至為重要,如果中小型研發公司能成為普遍發展出來的在地產業,則相信各地的各式圖書館都將普遍受到當地居民的重視,而研發島似乎能形成此效果

 

 

改變創新需要研發

 

        改變創新需要研發研發是很多新技術、新產品或新服務的開始,研發島讓很多事有了聚焦,在網路上查{ 客廳即工廠 }在{ 台灣大百科全書 }的詞條中會出現 ( 臺灣的經濟結構在1960年代發生變化,改以農業培養工業,原本以農業為主的經濟模式要改以工業為主。在1972年,謝東閔擔任臺灣省主席之後,中小企業也開始發展,他為了帶動農村經濟,倡導「客廳即工廠」運動,鼓勵家庭代工,擴大外銷,也為臺灣帶來了經濟的興盛。) 這段話讓我感覺到研發島及客廳即工廠兩者之間似乎有一些關聯性,他能讓願意靠自己站起來的有志之士有了目標與鼓勵,他亦能讓各地有知識有智慧有能力的人成為新事業的老闆或重要參與者。

 

 

結語

 

        智慧平台科技在八年多前成立,在還沒成立之前公司創辦人是在自己家的三樓儲藏室與兩個朋友共同發展出公司第一代產品的雛型,當時這些人只因擁有一些技術及一股熱情,就這樣一路演變,而成為一家擁有10幾套自行研發的產品及200多個圖書館或學校使用這些產品的小型研發公司,智慧平台公司創辦人曾經與一個客戶聊天他告訴這個客戶智慧平台現在的苦惱是市場有人仿冒我們的產品、有離職員工在破壞公司及有人偷走智慧平台公司的東西,他告訴我這代表智慧平台公司發展出來的產品應該是已普遍被市場接受了,這樣的結果智慧平台公司應該高興才對,或許,這即是中小型研發公司在產品被市場接受後通常會遇到的苦惱,但這也證明研發產品不是大公司的專利,只要有完整機制中小型公司一樣能做研發。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50
日期:2011-04-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11-04-21
 


 
點閱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