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主題: 把臺灣建設成高競爭力的人間天堂

 ( 教育文化觀光篇 )

 作者   智慧平台科技  黃振祺    花蓮大同 鄧華興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下文是能讓臺灣人民有感的圖書館政策?或只是曇花一現的幻覺?

 

1.      下文範圍很大,如果他是好的政策,接下來該如何進行?

 

臺灣應可以趕快利用既有資源,臺灣應可以逆轉勝!

 

 

 

 

 

前言

 

一件奇妙的事情發生在101127日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 最近有改名之前名稱為國立臺中圖書館 ) 之國際會議廳,我因我們公司 ( 智慧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有參加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所舉辦的第52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2012圖書資訊學研討會」的『圖書資訊展覽』之緣故,有榮幸在現場聆聽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賴忠勤課長報告的『小地方、大書房 - 公共圖書館空間改造大躍進』的部分內容,其中有一段話大意是 { 如果圖書館能提出對臺灣經濟有 ( 大幫助 ) 的計畫,則他可代表圖書館向經建會提出相關計畫與爭取相關經費 }

 

在當時我腦袋冒出以下議題….

 

1.    資源整合:

把文化部的 { 地方文化館 } 及交通部觀光局的 { 旅遊服務中心 } 的功能融入教育部的 { 圖書館 } 或相互融合。

2.    便民服務:

推動圖書館增設 " 充電區 " 以服務讀者 ( 或民眾 ) 並可讓更多的人因有更好的服務而親近圖書館,此部份應可使用 "公用電源即時登記暨排隊管理系統 " 等機制來輔助管理,並可採使用者付費制度,而 " 圖書館現場暨雲端補幣 ( 或加值 ) "  ( 暫定名稱 ) ,則可讓讀者及館員在小額收費及付費帶來方便。

3.    創新學習:

{ 全國圖書館一卡通 } ,此卡 ( 或認證 ) 可由國家圖書館發行或主導,並且成為全國圖書館均能通用的卡 ( 或機制 ) ,此事應可讓使用圖書館的人更方便,並可減少圖書館在此方面不必要的重複投資,亦可快速打通各種系統與區域或不必要的人為的障礙,而把臺灣的圖書館整個變成一個大圖書館,如此的演變會讓臺灣人民受益,讓臺灣人民的知識取得更容易,讓臺灣及人民更 ( ) 有智慧與更有競爭力。

4.    銀髮志工:

軍公教及各領域的退休人員,鼓勵他們出來當志工,在醫療等方面進步下,許多國家人民比以前長壽與健康,台灣亦一樣有此現象,以前人講  " 家有一老如有寶 ",現在我想講 " 國有一老亦如有一寶 ",讓他們所累積的各種知識與人生的各種經驗及對地方的情感,導引到台灣的 " 教育 ""文化""觀光" 等的領域,讓他們到這些領域當志工,則他們會更長壽更健康國家也將更富強。

5.    再造新局:

最近看到的電視新聞及報紙都發現,臺灣競爭力下降,我認為這是大家變窮的主因,變窮之後,許多人開始花很多時間在計較這個計較那個,感覺大家可以把格局放大一些,故我認為臺灣應該成為高競爭力的臺灣,這是解決之道;在提升競爭力方面,就我看來如要做是有可能的,並且把圖書館做好在這件事上似乎是有大幫助的,舉例來說,如把 " 臺灣 " 改成 " 臺中市 ",說不定胡市長就會想了解,也說不定胡市長將來會當總統,就把這件事情變成全國的事情, ( 當時我人在臺中故開一下胡市長玩笑 )

6.    正向思維:

我覺得臺灣是好山好水好人才,如果加上好願景好規畫及好執行,其實他可以等於競爭力+幸福感+歸屬感,我覺得我對一些事情常常會有一些期待並對一些事情會做一些觀察,並且常常腦袋裡面會有 " 這件事 " 這樣做應該是可行的,並且如果該事是對大家來說是 " 好事一樁 ",則會有 " 如讓他實現不知會有多好 " 的想法出現,這是我在聽演講時腦袋冒出的想法。

 

結論

 

這些想法,我原不知要訂什麼標題,後來想想 - 把臺灣建設成高競爭力的 "人間天堂 " ( 教育文化觀光篇 ) 好像有些契合,故就樣命名了,10年來我跟著我們公司的產品走訪台灣許多地方,感覺台灣應該可以趕快利用既有資源,台灣應該可以逆轉勝,這是對台灣的期待。

 

後記

 

另一件奇妙的事情發生在1011231日早上7點多快8點的時間,當時我在花蓮火車站排隊買回台北的火車票,有幸近距離的看到 " 證嚴法師 " ( 他是我的偶像 ) 及與他一起的一行人 ( 感覺他們應該是要去坐火車 ) ,他讓我看到慈悲智慧大愛與不畏艱難及勇往直前的勇氣,他也讓我更確定的要把這篇文章寫下來。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54
日期:2013-01-0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13-01-02
 


 
點閱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