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期主題:智慧505 - 學校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竹北高中圖書館應用實例

智慧平台科技  吳誠璿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竹北高中圖書館何時開始採用智慧505系統

 

智慧505解決了竹北高中圖書館什麼困擾?

 

智慧505如何讓學生方便使用公用電腦,並提升館方管理效率與品質?

前言

 

竹北高中位於新竹縣縣治所在地,交通方便,文風鼎盛 ,學生來自新竹縣市和苗栗縣,樸實活潑,校園內讀書風氣良好 。圖書館大樓是棟五層樓的建築,一樓國際會議廳,其中屬於圖書館使用的樓層是第二至第五層。入出口、校史室、期刊雜誌、辦理借、還書及電腦查詢區在二樓,展覽室、語言教室及參考區會在三樓,書庫在四樓,五樓則是提供學生自修的K書中心。而二樓的電腦查詢區開放給學生自由使用,目前採用智慧平台公司所發展之智慧505-學校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來做圖書館公用電腦之使用登記與管理。


說明

 

竹北高中圖書館從98年開始採用智慧505學校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全面更新館內電腦查詢區的十部電腦,透過此管理系統解決了館員在館內提供公用電腦供學生使用時所遇管理上之困擾。我們實地走訪竹北高中圖書館,圖書館主任莊良寶先生及館員們表示,由於之前常發現學生利用公用電腦玩遊戲,使得館員必須親自去提醒同學,讓館員們在管理上頗感困擾,在使用本套系統半年多,館員可由管理端掌握每台電腦的使用狀態,若發現學生玩遊戲,可利用發話功能發送警告訊息或將使用中的同學進行強制登出。此外,館員們也表示使用智慧505學校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後,可控制學生使用電腦的時間,目前館內將時間設定為十分鐘,一旦使用時間結束後學生將被系統強制登出,解決了學生佔位使用的問題,提升電腦查詢區的秩序管理。

 

 

竹北高中圖書館二樓大廳                         圖書館公用電腦區畫面                       學生自行登記登記使用電腦

館員於管理用電腦進行管理                    學生使用公用電腦畫面一                       學生使用公用電腦畫面二 

 

 

結論

 

每接觸圖書館一段時間就有一些心得與一些成長,感覺圖書館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單位,館長、館員、讀者與廠商都熱情參與,當然智慧平台也不例外,希望智慧平台的這些研發成果能讓圖書館讀者方便使用館員有效管理相關資源。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43
日期:2010-01-22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10-01-22


點閱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