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期主題: 致國家發展委員會_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將公共圖書館更名為數位公共圖書館

以上方案如能實現,會讓台灣民眾更幸福, 數位公共圖書館將能讓讀者滿足 更全面的需求 ,並且台灣將開創出一個產新業。

 

作者:智慧平台科技 總經理 黃振祺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

遍佈全台灣的公共圖書館可以用強有力的數位服務,讓讀者及全體人民更肯定公共圖書館及政府的施政您認同嗎?

 

用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點子」做為此一改變的開端您認為在公共圖書館可行嗎?

 

數位公共圖書館的硬體(含網路)、軟體、內容、維護及研究發展是產業界及學界可以共同努力的大未來, 您認為呢?

 

一 前言

 

        今年5月9日我收到崑山科技大學賴正文老師的一個很特別的line,line的主要內容是邀請大家一起來附議建構數位區域共網,改善網路使用權益- 提點子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 (join.gov.tw),賴正文老師告知,如果有達5000人附議,則政府一定要 回應,這件事讓我冒出一個想法,我一直期待提升與改變的公共圖書館數位化服務,是否也可以用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提點子方式,「將公共圖書館更名為數位公共圖書館」放上去,然後請大家附議,如果能經由此一管道並有達到5000人附議,則公共圖書館在數位發展上將可因有此一「在關鍵事情上」不按牌理出牌的妙招而讓大家全盤思考這件事,而讓此事能在現有的政府運作框架上開創新局及加快改變,這是這件事的源起。

 

二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去年 ( 111年 ) 八月數位發展部成立,開啟了台灣數位發展的新紀元,數位化新媒體時代亦來臨,傳統媒體、紙本書刊都面臨嚴峻挑戰,公共圖書館亦面臨讀者群逐步流失之困境,對於以往的知識寶庫,卻漸漸乏人問津,加上電腦、平板、手機日益普及,公共圖書館日漸淘汰公用電腦等服務,讀者更不想上門,若能轉型成數位公共圖書館,或將吸引更多人使用公眾資源,提昇學習風氣,增加人民競爭力。論語有云:名正則言順,言順則事成,故將公共圖書館更名為數位公共圖書館,將可展現政府往此一方向發展的決心,亦可讓台灣的公共圖書館之未來發展更加明確,並讓民眾感受到公共圖書館之嶄新的未來。

 

 

建議事項

 

  1. 逐步補助各鄉鎮市圖書館重新設置公用電腦區,提昇硬體設備(附加掃描器、耳麥、視訊鏡頭、印表機、讀卡機等),透過捐贈或自由軟體增加軟體資源,讓家中沒有這些設備的民眾可以前往使用,也讓電腦除了上網外,能做更多運用與學習。
  2. 藉由適當管理系統,提昇公用電腦使用公平性與安全性,避免濫用或從事不法。
  3. 運用資訊志工及主題志工,服務民眾,或教導民眾電子化政府相關使用,多利用線上服務取代現場奔波之苦,也能達到全天候政府服務目的。
  4. 逐步增加電子書刊數量,讓民眾可以透過電子載具借閱圖書資源。
  5. 資源豐富的圖書館可引入專家服務,線上指導教學或提供操作解答,促進產學發展。
  6. 沒有空間或技術人力的圖書館可以引入VDI虛擬資源,同樣能提供民眾商業軟體的學習利用。

 

 利益與影響

 

國家投入許多金錢購置數位資源,雖在數位資源入口網中可不必親臨圖書館現場就可使用,但是城鄉差距、教育程度等影響,讓資源利用率無法普及,若能利用各鄉鎮市都有的公共圖書館,花費不多為其增添軟硬體設備,讓公用電腦有更多運用,轉型為數位公共圖書館,自能吸引更多人參與服務與使用資源,達到有感施政,遠比花大錢改建更值得投資。

 

三 結語

 

        讓台灣越來越好,一直根植在智慧平台團隊心中, 而讓公共圖書館能越來越好,則是智慧平台團隊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智慧平台團隊 參與公共圖書館相關事情已二十多年,一直以來只要看到公共圖書館越來越好就會很高興,智慧平台團隊希望這次行動是公共圖書館的神隊友,能經這次智慧平台團隊發起 將公共圖書館更名為數位公共圖書館- 提點子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 (join.gov.tw) 行動,找到5000人進行附議雖知此事是不容易的,不過智慧平台團隊還是想努力看看, 故此事還請大家多支持

 

將公共圖書館更名為數位公共圖書館

( 進行附議請按此 )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68
日期:2023-07-13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406
圖書館/學校(自主學習)電腦公用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5
圖書館/學校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601
公用電腦
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智慧801
公用電腦列印管理子系統

智慧901
登記網頁整合子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廣告區
大家的先進大書房公用電腦相關及周邊
 

InnerPower 公共耳機除菌機(滅菌機)

 
...

 
贊助區
贊助廠商

贊助廠商1
 
贊助廠商2
 
...
 
贊助個人
 
贊助個人1

贊助個人2

.....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長泰街308項22號1樓     更新日期:2023-07-13
 


 
點閱人數: visitor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