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主題列印收費管理子系統介紹 

以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現場使用為例 

智慧平台科技 總經理 黃振祺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
圖書館列印理及收費問題是否困擾著圖書館相關單位?

何讓圖書館輕鬆管理列印服務?

押證借卡插卡列印收費還卡記錄統計使用這樣的流程是否適用於公共圖書館?

 


前言

列印服務長久以來,一直是圖書館被讀者所期待提供的服務項目之一。然而,因列印管理列印收費尚有問題困擾著管理單位,故此服務的提供與否亦變成該單位較難決定的事情。

 

智慧平台科技發展之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1) 原本只以讓到館用電腦之讀者能自行登記、自行排隊登記及系統自動統計與管理為主要產品的發展訴求 智慧平台科技在知道 ( 智慧501 ) 之圖書館客戶於列印收費管理有此急迫需求時,隨即決定與使用單位做深入討論與了解,亦隨即投入發展可搭配 ( 智慧501 ) 的『列印收費管理子系統』,這是本產品發展的源由

 

功能介紹

本子系統期能讓公共圖書館能有一『適用的列印收費管理工具』,並使公共圖書館能更輕鬆管理所提供的列印服務。列印收費管理子系統』主要分成4個運作流程『押證借卡』『插卡列印』『收費還卡』『記錄統計現將配合現場照片向各位作一簡單說明。

 

流程一:押證借卡

讀者如要在館方所提供的公用電腦列印資料,須用借書證到櫃檯換館方所提供的列印專用『晶片卡』。

 

流程二:插卡列印

讀者在取得『晶片卡』後,需將『晶片卡』插入『晶片卡讀卡機之插槽』方可列印資料(參閱圖一 ~ 圖四) 說明。

 

流程三:收費還卡

讀者在列印完成後,可到櫃台繳費還卡並拿取列印文件及收據(參閱圖五 ~圖七),櫃台人員此時,可先詢問讀者之電腦編號,而後於櫃台電腦看到讀者列印張數,此時櫃台人員可據此開立收據、交文件及收款。

 

流程四:記錄統計

如櫃台人員不確定某些列印文件之列印者為誰,則可查詢本系統之列印記錄,該記錄有詳列『列印者證號』『電腦名稱』『文件名稱』『列印張數』『列印時間』等訊息(圖八)。另外,本系統亦提供列印張數統計功能,此功能可讓櫃台人員或館方做各式統計(圖九)

 

讀者要列印需插館方提供的晶片卡 ( 圖一 )

 

 

 

插卡後讀者電腦出現『列印服務啟動訊息』畫面 ( 圖二 )

 

 

 

讀者在要列印的文件畫面選擇列印( 圖三 )

 

 

讀者在列印文件列印完成後,讀者電腦出現『列印完成』之回覆訊息 ( 圖四 )

 

 

 

櫃台管理端電腦顯示『各讀者列印張數』畫面 ( 圖五 )

 

   

館員在櫃台開立收據給讀者並收取列印費用 ( 圖六 )

 

 

 

讀者到櫃台繳費及取得列印文件 ( 圖七 )

 

 

 

櫃台管理端電腦可顯示『列印記錄查詢』畫面 ( 圖八 )

   

 

櫃台管理端電腦可顯示『列印張數統計』畫面 ( 圖九 )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5
日期:2006-07-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 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6-07-21(更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