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主題智慧平台如何解決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問題
 

智慧平台科技 行銷業務部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

圖書館為何能成為喜愛閱讀的社會大眾全家的好去處?

圖書館開放公用電腦給民眾使用普遍遇到那些頭痛的問題?

智慧平台的管理系統如何解決圖書館的公用電腦管理問題?

智慧平台的管理系統為圖書提供那些記錄及報表?

一.前言


今日,全國各地的圖書館已成為喜愛閱讀之社會大眾全家的好去處,並且,它亦已成為現今社會大眾不可或缺的知識及資訊取得的重要地方。然而,圖書館內除了書報或期刊雜誌外,館內的各種用途的『公用電腦』也已成為民眾知識或資訊取得的重要地方。


二.圖書館開放公用電腦給民眾使用後,普遍遇到較為頭痛的問題有:


1. 讀者佔用電腦問題

2. 讀者不當使用電腦問題

3. 讀者列印服務管理不易問題

4. 讀者使用電腦不易記錄及統計問題



三.智慧平台的管理系統如何解決圖書館的公用電腦管理問題?


1. 讀者「自行登記」使用電腦

讀者可以在智慧平台登記端的電腦,使用借閱證或館方規定的證件「自行登記」使用電腦。登記之後,即可到該電腦上輸入「驗證碼」,開始使用電腦。如此可達到無人服務即可管理的效果,此方式可以解決圖書館「工作人員缺乏」的問題。

2. 電腦客滿時提供讀者「自動排隊」功能

可使用的電腦客滿時,系統將自動顯示「排隊登記」的畫面,此時,讀者可排隊登記等候,系統會自動給予讀者一排隊號次,當有電腦「結束使用」時,系統即會按照讀者排隊號次的先後順序,自動安排可使用的電腦給該讀者使用。

3.「使用時間」結束前提醒及可在「原座位續用」功能

「使用時間」結束前提醒功能,可讓管理者設定提醒時間,如此,便可讓專心使用電腦的讀者知道,電腦的使用時間已經快結束了,儘快做儲存或完成列印的動作。「原座位續用」功能可設定使用端電腦有幾台沒有被使用時,讀者可於原座位續用。如讀者不再「續用」電腦,則使用時間終了後,讀者將會被系統自動登出。

4. 讀者公用電腦「使用情況顯示與管理」

1) 讀者瀏覽的網站名稱即時顯示,此畫面可讓管理者知道讀者目前正在瀏覽那一個網站,可避免讀者瀏覽不適當的網站。

2) 管理者可在管理端的電腦,遠端「擷取」使用端讀者的電腦畫面,如此便不需要走到讀者的電腦旁邊,即可知道讀者的電腦使用情況。

3) 管理者可「發話」給不當使用電腦的讀者,經多次勸告不聽後,可進行「強制登出」中斷讀者當次使用電腦的權利。


四.智慧平台的管理系統能為圖書館提供那些使用記錄及統計報表

1.使用記錄

智慧平台提供圖書館管理者各種記錄查詢功能,例如,發話記錄查詢、列印記錄查詢、使用者登入登出記錄查詢、瀏覽網頁記錄查詢、歡迎詞設定紀錄查詢等。

2.統計報表

智慧平台提供圖書館公用電腦的使用人次統計、電腦登入次數統計、電腦列印張數統計及熱門網站排行表。


五. 智慧平台系列產品的貼心設計介紹

1.「自動發話」

此功能可讓系統在特定的時間自動發出訊息告知讀者,譬如館內舉辦活動的消息、或是每天閉館前的通知,都可藉此達到宣導的效果。


2.「全體關機」

此功能可於閉館後,當按下全體關機鈕後,便可將使用端的電腦全部關機,管理者就不需要走到每台電腦前一台一台的關機, 如此便可增加管理者的方便性。

3. 「讀者資料整合」

本系統可與學生或老師的資料結合,讀者輸入學號及身份證密碼方可登入。 因主控台會出現正在使用電腦之讀者學號,故館員對於正在使用電腦的讀者身份將可一目瞭然。本系統之使用記錄可對應到姓名,故可追蹤及統計學生使用時間、狀態、上網情形、列印張數等。

全國各地的圖書館在因應時勢及配合政府政策的情況下,普遍均已在館內設置公用電腦使用區,以讓需要用電腦、網路或列印資料的民眾都能適時滿足他的需要。這樣的演變,已有了讓大家重新定位且接受圖書館的契機,如果圖書館界能把握此一契機而將它的週遭導引成為『喜愛學習的社區』,則這應是國家社會的福氣也是智慧平台的期待。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6
日期:2006-08-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 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者認證管理系統
-> pdf檔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6-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