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主題:圖書館─湖西鄉圖書館 活動天天滿檔

 

摘錄自國立台中圖書館 書香遠傳月刊    李欣如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圖書館的空間規劃與居民利用程度息息相關?

 

鄉長對文化建設的支持,是圖書館足以盡情發揮的動力?

 

什麼是「以學校為閱讀學習之核心,以湖西鄉立圖書館為閱讀學習之延伸」的閱讀計畫?

 


 
  碧海藍天的澎湖,因受制於貧瘠的土地與強風少雨,居民多過著「半農半漁」或「以海為田」的生活。雖然當地文化資源相對缺乏,但位處偏遠的湖西鄉立圖書館還是極力滿足當地居民對文化藝術的追求,致力從空間改善、充實館藏及舉辦活動等方式,以照顧居民需求的用心,努力推動著鄉內的人文與藝術。

已達公共圖書館館藏標準

湖西鄉立圖書館外觀


  三年前行政院文建會推動的「公共圖書館空間營運改造計畫」,讓台灣許多鄉鎮市的公共圖書館得以有煥然一新的機會,澎湖縣湖西鄉立圖書館也因為透過該計畫,推動空間改造後,而更受當地居民的喜愛。現任湖西鄉鄉長,也就是當時的館長陳振中直說:「圖書館的空間規劃與居民利用程度息息相關。」舒適的空間才能吸引居民,他還指出,現今湖西鄉立圖書館的館藏已達一位鄉民擁書率為3.5冊,符合公共圖書館館藏的標準,而平均十位鄉民就有一人有借書證。

  湖西鄉雖位處偏遠地區,不過在圖書館的引導下,居民也慢慢養成閱讀的習慣。陳振中本身就是一位愛書人,早在接任湖西鄉圖書館館長前,只要一有機會到台灣,就一定會把握機會到各個圖書館參觀,汲取各圖書館的優點。當公共空間改造計畫施行前夕,他就正好是當任的館長。於是,他便將之前參觀圖書館累積的心得,依經費、依可行性、依當地民眾需求……反覆思考後循序推動,因此,現今的圖書館不僅有階梯座位的視聽室、開放閱覽的書庫區,還有一間與居民情感緊密連結的地方文物展覽室。

前館長陳振中積極付出

  空間改造前,湖西鄉立圖書館的地下一樓是倉庫,陳振中心想,「圖書館的空間都已經那麼不足了,再說不要的東西就該報廢,還留間倉庫,豈不可惜?」就這樣經過館內同仁的齊心協力,原來只收用不到東西的空間,卻成了廣納湖西鄉鄉民過去生活紀錄的地方文物展覽室。而展覽室中的器具,有的是鄉民捐贈,有的則是陳振中到拍賣會上買下的寶貝。

  因為對舊有的器物隱含著特殊的情感,所以儘管是拍賣專家眼中不具價值的生活器物,陳振中還是把它們都當作是寶貝。而這分對舊器物割捨不下的情感,從他將每月的一半薪水都拿去買文物、再展示在文物展覽室的舉動,就可略窺一二。而這些他自掏腰包、苦心蒐集的澎湖傳統文物,有簑衣、油燈、酒甕……等,直至現今,他雖已為湖西鄉鄉長,但買文物,以記憶生活點滴的習慣仍舊不變。這也難怪湖西鄉立圖書館現任館長許聖章說:「鄉長對文化建設的支持,是圖書館足以盡情發揮的動力之一。」

活動以鄉民的需求為考量

參加夏令營的小朋友們,開心地在圖書館前拍照。


  目前湖西鄉立圖書館的活動幾乎天天滿檔,與館內只有的四位編制人員似乎不成比例。平常就把義工媽媽們當作圖書館一分子的許聖章笑說:「幸好有義工媽媽們的協助,圖書館的活動才能順利的辦下去。」尤其是寒暑假期間的活動又較多,除了推廣閱讀的活動外,在今年五月開辦的「生活輔導班」、「愛蓮讀書會」與行之數年的「外籍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與「兒童英語基礎班、進階班」都是依當地鄉民生活需求而規劃的學習班。尤其是「生活輔導班」在照顧外籍配偶、低收入戶、單親家庭子女外,還可減輕家庭的負擔,同時在圖書館義工媽媽的輔導下,也可養成小朋友上圖書館的習慣。

  而為了不讓到圖書館參加課程鄉民感受到壓力、並激起他們持續參與的動力,圖書館還特別在「外籍配偶生活適應輔導班」課程中穿插了串珠教學或簡易的手工藝,增添外籍配偶了解台灣文化、法令學習外的樂趣。

閱讀空間拓展至學校

  許聖章不只在圖書館內充分發揮空間的價值、推動閱讀的風氣,適逢新學期開始,湖西鄉立圖書館與成功國小也於今年度共同辦理「以學校為閱讀學習之核心,以湖西鄉立圖書館為閱讀學習之延伸」的閱讀計畫。

  如此一來,將能建立湖西鄉立圖書館與學校的夥伴共生關係,並建構符合地方特性的校與館間的合作發展模式。從整合學區閱讀資源、創造資源分工與社群合作效益來看,可以有效培養學生從小利用公共圖書資源的習慣。許聖章認為,如果能從小養成參與文化活動的意識,對地方或國家未來的發展都頗有助益。

  雖然湖西鄉立圖書館具有「引導鄉民在生活脈絡中融入閱讀行為,在日常情境中培養閱讀習慣」的使命,但是許聖章還是謙虛地說:「要達到目標,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儘管如此,他還是相信只要有心,鄉內的學校、鄉內的社區,都是資源、都是人力,接下來就看圖書館如何發揮創意,去擬定吸引鄉民的閱讀推廣計畫了。

階梯式的視聽室提供優質的視聽享受,也便利圖書館活動的推廣。

將倉庫改造而成的「地方文物展示室」

館內收藏的舊有文物,刻畫著過去生活的點滴。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10
日期:2006-12-2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 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 pdf檔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6-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