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主題桃園縣平鎮市立圖書館個人視聽室智慧503 應用介紹

 全國第一套希望您會喜歡

 智慧平台科技  黃振祺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

個人視聽室用什麼方法讓讀者只能觀賞所借之影片?

 

智慧503系統如何管理讀者影片觀賞時間?

 

智慧503系統如何讓有書逾期未還讀者不能使用個人視聽室之影片資源?

 

前言        

    平鎮市立圖書館於今年(98)31日開放個人視聽室之電腦讓民眾使用及影片之觀賞,其採用的管理系統是智慧平台之智慧503 ( 公用資源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3除了有智慧501的即時登記與排隊功能及各項使用端電腦讀者使用中之管理功能外,其亦增加與三邊公司之借還書系統整合之影片借還登記功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讀者到使用端電腦觀賞影片時,本系統除原驗證登記者本人使用之功能外亦再增加了只能觀賞所借之影片之功能。

 

 

 

 

說明

 

在這次參與平鎮市立圖書館建置個人視聽室電腦提供民眾觀賞影片之管理系統的過程中,讓敝公司更了解圖書館館員對視聽室電腦之開放民眾使用所要面對的各項事情;其中在系統建置期間以全力以赴完成蔡館長的想法為目標所做的多次程式修改,並在系統完成後與承辦人劉小姐多次討論運作細節於制定使用流程與製作符合,最後再將原智慧501產品功能融入其日常的管理,而使平鎮市立圖書館個人視聽室電腦及影片之登記與使用符合方便使用與有效管理之平台系列產品之精神。

 

其中蠻值得一提的功能是使用者只能在其所登記的電腦及時間觀賞所借之影片之功能,這個功能是利用不同光碟其檔案大小通常不同的特性,以及503系統使用端電腦是透過網路與管理端及登記端電腦做聯絡之特性而完成,其中借還書系統將視聽光碟檔案之大小建檔(存放於其相對應的資料庫欄位),讓該影片在被讀者所登記並借用時能有一檢核的key,而當使用者在使用端電腦放入影片光碟時會回傳該影片的檔案大小的資料到管理端,此時會開始比對如兩者的值相等則驗證通過,如不相等則表示不是放置所借的影片,如此可讓該個人視聽室所觀看的影片全部均為館內的影片另外,在借用影片之使用時間管理上,該系統預設了120分鐘、150分鐘、180分鐘三種選項,同時亦提供加時功能,如此是有意配合各影片長度不同的特性而讓讀者借用的時間更有彈性。

 

   

   

 

還有一項功能是之前智慧平台系統所沒有的功能,那即是讀者在登記借用電腦時系統會偵測有無在於借還書系統中有違規情形(例如:有書逾期未還) ,如該違規行為館方認為應停止其登記,則系統會停止其登記並顯示停止其登記之原因。

 

結語

 

智慧平台團隊很高興完成此項客製化專案,在31日當天看到民眾使用時的滿意表情以及館長及承辦人員劉小姐快樂的神情,我們知道這個專案是成功的,雖然我們團隊不大,但只要能為社會及圖書館界供獻心力,其實我們也是很高興的。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36
日期:2009-03-03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09-03-03
 


 
點閱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