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期主題:RFID卡與智慧505及智慧601-RFID版兩套系統

 希望智慧平台的產品能讓中大型學校或圖書館單位更輕鬆管理而使用者能更方便使用公用電腦…

 智慧平台科技  黃振祺

http://www.pc-smart.com.tw/img/pic-01.jpg部份圖書館或學校為何需要用RFID卡做為公用電腦的使用身份辨識機制?

 

智慧601-RFID版如何處理違規使用者的電腦使用?

 

為何智慧505 + 智慧601 = 智慧平台中大型學校或圖書館單位公用電腦區管理方案

 

 

前言  

 

由於方便性、安全性及配合政府或學校政策等因素, RFID ( 無線射頻辨識系統 ) 卡之應用於圖書館或學校之使用者『身份辨識』,在台灣這幾年已有一部份圖書館或學校開始採用,而智慧平台系統之應用於圖書館或學校之『公用電腦使用管理』,則也是這7-8年許多圖書館或學校已開始使用的管理系統。

 

因同時採用或希望同使用這兩種機制的圖書館或學校事實上是有不少的,為了讓智慧平台產品的使用客戶能更方便與適當規劃與執行『公用電腦使用與管理』的政策,故智慧平台公司早在幾年前,既已有著手研發如何讓智慧平台系統在使用者『身份辨識』與確認『本人使用』部份之功能更加多元化,其中一項研發重點既是支援RFID卡,並且事實上在民國99年,已產生不錯的結果。其中,智慧505-『學校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及智慧601-RFID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既是智慧平台已經完成可支援用RFID卡做使用者『身份辨識』與結合驗證碼或密碼之確認『本人使用』的兩套系統。

 

 

說明

 

支援RFID

 

能否支援RFID ( 無線射頻辨識系統 ) 卡做為智慧平台系統使用者『身份辨識』的一項重點是,當智慧平台系統要做『身份辨識』時,系統如何讀到『卡片內碼』的資料,讀到後又如何對該卡片的持有者做較完善的『身份認證』,其中『身份認證』部份除了感應卡片時檢核是否為合法使用者的卡片之外,系統加入再要求使用者用鍵盤輸入『驗證碼』或『密碼』應是比較嚴謹的做法

 

 

使用者違規管理 ( 新功能介紹 )

 

經過鍵盤輸入『驗證碼』或『密碼』確認『本人使用』之程序後,系統如再加上一道檢查該使用者的『違規使用情形資料庫』的流程,則如有檢查出該使用者尚有『違規使用』記錄,則系統就會自動對違規之『情節輕重』做適當處理,而適當處理的方式包括於使用者於插卡後並輸入密碼準備要使用電腦時此時使用端系統會自動顯示『您已被列入停用名單,帳號無法登入』給該使用者知曉,違規情節如為較重者管理者則可使用『停止該使用者』的電腦使用權一段時間之功能,另外,如使用者對被停權有疑義則系統內的黑名單設定錄查詢功能,則可提供管理者或櫃檯服務人員對該讀者做適當之說明或處理(櫃檯服務人員,可視情況解除該讀者的停權)

 

會特別提出此新功能的原因是我們認為此新功能將有助於管理單位對有違規行為之使用者或讀者做循序漸進且適切之管理並且此部分功能自動化機制如將他與使用單位此方面的制度做更適當的結合則使用者違規的管理應可更趨於完善。(目前此項功能在智慧601-RFID版已完成。)

 

 

智慧505 + 智慧601 = 智慧平台中大型學校或圖書館單位公用電腦區管理方案

 

如果有一中大型學校或圖書館單位,裡面因服務使用者之需要而有在各區域放置公用電腦,其中有些區域的電腦數眾多且常常客滿,而有些區域則電腦很少且很少會客滿。據我了解有許多大專院校的圖書館既有此現象,如從服務讀者及善用資源的角度出發,如果在常客滿的區域放置一可讓他們平時可自行選位登記使用客滿時可排隊登記使用的系統 ( 智慧505 ) 則應可較能符合實際的需要,而在電腦很少且很少會客滿的區域,則可放置讓他們不需先登記而只要在有空位的電腦處插入RFID卡再輸入密碼 ( 智慧601-RFID ),或直接讓他們輸入帳號密碼 ( 智慧601 )即可使用的系統。

 

會提出智慧505 + 智慧601 = 中大型公用電腦區管理方案,是因為我們有一個目前有同時使用過此兩產品的試用客戶所提出的想法,在他的想法中原是希望智慧505與智慧601兩個系統能合併成一個系統,因為他們就是我剛剛所描述的那樣的中大型的單位。

 

結論

 

我在维基百科中查了一下『智慧』,维基百科告訴我們『智慧』可以指思考分析、通情達理或尋求真理的能力,它和智力、聰明不同,智慧更重視人生哲學上的能力。有智慧的人稱為智者。我認同上面的講法,就產品部份我希望智慧平台的產品能成為有高品質且有智慧的產品,亦希望這樣的產品能讓使用單位更輕鬆管理而使用者能更方便使用公用電腦。

 

 

收錄文章


 
出版資訊
發行刊號:46
日期:2011-01-01
編輯:行銷業務部
 
電子報首頁
前期電子報列表
收錄文章
訂閱電子報

 
相關連結
智慧平台科技
成功案例
購買資訊
數位典藏國家型
科技計畫

 
中華民國
圖書館學會

 

 
產品資訊
智慧101
圖書館公用電腦管理系統
 
智慧201
電腦公用服務管理系統
 
智慧301
親子互動智慧管理系統
 
智慧401
公用電腦預約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501
公用電腦即時登記管理系統
 
智慧601
公用電腦使用認證管理系統
 
公佈欄
計劃中欄位:

讀者來函

FAQ

使用技巧

客戶功能需求

下期主題預告
 

 
智慧平台科技電子報 出版宗旨
from pc-smart home在網路上建立一個傳達 提供公用電腦服務單位之服務人員間溝通聯繫的管道!並傳遞各項公用電腦管理之解決方法或小工具,讓提供單位 之服務人員與使用者間的距離相拉近,也可在此增加大夥的電腦或網路知識! 讓大夥成為「輕鬆管理 公用電腦!」的快樂服務人員。

 
TEL(02)2337-9371 FAX(02)2337-9470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10870德昌街2571樓     更新日期:2011-01-01
 


 
點閱人數: